詹建俊:到广阔的生活中去体验和感受
发布时间:2015-11-09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每位艺术创作者都要从生活中寻求灵感,积累素材。因此,拓展和丰富个人生活,深入到广阔的生活中去体验和感受不同的生活情境,并且尽可能地用画笔进行写生,就成为画家在艺术实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这方面至今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1954年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由叶浅予先生带队到甘南的夏河藏族牧区体验生活。当时那里的交通不便,只能骑马进草原。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骑马,也是第一次生活在草原和藏族牧民中间,更是第一次在盛开野花的草原上听到飘荡在高高的蓝天下的藏族原生态歌声,真是天籁之音,动人之极!

  上世纪中期有些地方火车不通,只能搭乘运货卡车和拖拉机,或是骑马、骑驴、骑骆驼才能到达。但一有机会我就以极大的热情争取到生活中去,特别是边远民族地区,我喜爱那里的淳朴和美丽。多年来,我去了中国的西部、东部、南方和北方,每到一个地方都很兴奋,都努力去画那里的土地、山林、江河和人物,每画一幅画都是十分紧张而激动。虽然画了一定数量的写生作品,但是相对于生活本身来说,无论是景观或人物能记录下来的仍然很有限。不过,那些留在心中的体验和感受是无比丰富且无限的。直到今天每当面对这些作品,那些生活和经历都会历历在目。在进行相关创作时,记忆会一段段地涌现出来,给艺术创作提供真切而实在的依据和滋养。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