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纪念张仃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6-23

  纪念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6月2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

  张仃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是工艺美术当代传承与创新的先倡者和践行者。曾负责完成政协会徽、开国邮票设计,参与国徽、“建国瓷”、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十大建筑设计等。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工艺美术界、设计界、美术界的专家围绕张仃在艺术创作、工艺教育、学术研究、民艺保护与研发等方面的成就,分析了当代中国艺术与工艺发展态势,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是一个时代命题,要准确把握当代工艺传承与创新规律,促进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为张仃先生塑像敬献鲜花”仪式、“张仃先生情系山东纪念影集”展览、《您和我们在一起——张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首发仪式,开展了“青春大学堂”、“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讲座及专家访谈等活动。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中国民艺博物馆,并赴山东博山开展传统工艺田野调研。

  此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张仃先生夫人灰娃,以及潘鲁生等来自中国民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山东省民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工艺家出席会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