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举办座谈会纪念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
发布时间:2018-01-17

  为纪念美术家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李桦、李可染、叶浅予诞辰110周年,张仃诞辰100周年,1月1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以及刘大为、徐里、刘尚军等中国美协、中国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美术界人士、各省美协及相关单位代表、家属代表出席座谈会。

  左中一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为我国美术事业、文艺事业展现了无限光明的前景,同时也赋予文艺工作者崇高的文化使命。发扬光大老一辈艺术家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美术事业发展、推动文艺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纪念五位美术大师,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勇于探索创新;就是要像他们那样靠人格、靠作品立身,始终追求德艺双馨。

  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领路人和建设者,是卓越的艺术家,也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与会者从不同角度追忆和缅怀五位美术大师的从艺为人。家属代表也分享了五位美术大师的生活点滴。

  与会者认为,五位美术大师是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代表和典范,是美术界应该永远学习的楷模,更是今天应该推崇的光辉榜样。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