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纪念罗工柳、彦涵、郁风、丁聪百年诞辰
发布时间:2016-12-07
始终不移的艺术初心和理想信念
——美术界纪念罗工柳、彦涵、郁风、丁聪百年诞辰
  
敌后 彦涵
地道战 罗工柳
  罗工柳和彦涵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名师,郁风和丁聪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四位先生都为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正值四位先生的百年诞辰之际,徐里、范迪安、杨力舟、邵大箴、刘曦林、陈履生、钟涵、文国璋、孙景波、徐唯辛、苏新平、代大权、徐鹏飞、缪印堂、郑化改、王立军、李万万、吴琼等文艺界人士一同出席日前在中国文联举办的“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向四位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出来的美术家致敬,追忆与他们之间或多或少的交集,和从那些时光中汲取的力量与信念。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发言中概括了四位老艺术家的创作生涯。罗工柳先生是一位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擅长版画和书法。抗日战争初期,罗工柳随“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太行山敌后根据地,并用木刻版画作为抗日宣传的有力武器。他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先后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罗工柳工作室和文化部主办的油画研究班的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郁风先生是一位艺术家、艺术活动家、作家、评论家,也是一生尝尽酸甜苦辣的才女。上世纪30年代中期,郁风在上海参加救亡运动,为报刊作插图、漫画,并参加演剧活动。抗战开始之后,创办抗日救亡报刊、发表散文评论。新中国成立后,郁风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参与了中国美术馆的筹备组建工作并担任展览部主任。彦涵先生是一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也是一位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艺术革新者。早年的彦涵抱着真挚的艺术热情进入国立杭州艺专学习,在延安时期,彦涵与罗工柳一道,随“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太行山敌后根据地,创作了《彭德怀将军在前线》《奋勇出击》《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经典作品,由此成为“解放区木刻”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参与创建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担任第一届年画连环画系主任,后来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版画艺委会主任。在艺术上,彦涵始终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主义土壤。直到晚年,他依然坚持“创新,创新,只有创新,生命才有意义”“锐意求新,要有大智大勇”的创作理念。丁聪先生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讽刺漫画大师,他的一生以漫画为武器,争取民主如匕首投枪鲜明有力,讽刺时世如晨钟暮鼓振聋发聩。上世纪30年代战火纷扰的上海,漫画是新文艺战线上的一支强有力的方面军,丁聪以笔做枪,毅然参加“中华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的丁聪,却又一次站在了国内革命的风口浪尖上,创作了《反对内战》《良民》《四海无闲田》《公仆》等一大批“争民主”题材的讽刺漫画,在上个世纪风云变幻的中国冲锋陷阵。
  从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的创作生涯中,看得出四位从革命战争中走出来的艺术家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都葆有坚定的艺术理想、创新的精神和豁达的情怀。他们丰富而坎坷的人生历程中,无不体现出宽阔的胸襟,尽管人生遭遇了许多困难,有时身处逆境,但几十年来初心不改。美术理论家陈履生认为,“今天人们把这四位先生放在一起纪念,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对于新年画的推动与发展,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做出了重要的努力,都用自己的作品表现了抗战精神,紧跟时代,反映时代中的社会现实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世纪中国美术历程中,在这四位时代先驱的努力下,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既被继承,又在外来经验的吸收中,形成中国文化的新属性。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四位艺术家形成了用艺术反映现实,启蒙社会,服务人民的志向和理想,这份从事艺术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始终不曾动摇和改变,始终贯穿着他们的艺术创造。新中国成立后,罗工柳先生从版画走向油画,创作出了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油画作品,并鼓励当时的年轻油画家提高创新意识,要求既尊重艺术规律,又大胆表达自己的艺术追求。彦涵先生也是创新的先驱,他不断拓展版画的表现,许多作品直到晚年都表现出富有青春活力的创造力。郁风先生在彩墨画中表现真善美,让人如沐春风。丁聪先生笔下的每一个漫画形象都富有创意,用幽默的形象反映世态百相。”他缅怀道,“今天我们相聚于此,纪念他们的百年诞辰,就是要从他们坚守的理想信念和创作成果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将他们以及许多艺术前辈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继承发展与弘扬光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也高度赞扬了四位艺术家的杰出贡献,他认为这四位艺术前辈不仅为文艺工作者、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他们的艺术成就也有利于建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20世纪中国美术的成就是建立中国民族文化自信心的重要方面之一。除了我们古代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以外,20世纪以来中国文化艺术所取得的成就不容小觑和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心,而建立文化自信心的根据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就是20世纪以来所取得的文化和艺术成就。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这四位先生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油画界、版画界、水墨画、美术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引人瞩目的。他们在美术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他们的艺术作品,还有他们在艺术工作中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对中国今天的艺术抱有信心,对未来的艺术抱有信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次座谈会是对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四位先生艺术人生与杰出贡献的最好记录,也是当代文艺工作者在新的时期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的重要方式。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