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邦达入土为安
发布时间:2013-07-08

  已故中国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在诞辰102周岁之际,终于入土为安。昨日上午10时,徐邦达骨灰安葬仪式在北京天寿陵园举行。徐邦达夫人滕芳、其子女及亲朋好友近百人参加了仪式。著名红学家冯其庸题碑并出席了徐老的骨灰安葬仪式。

  徐邦达是享誉海内外的大鉴定家,也是当今中国艺术史上的学术泰斗。2012年2月23日徐邦达因病医治无效在京逝世,享年100岁。时隔一年多,在徐邦达诞辰102周岁之际,家人为其选择了天寿陵园这一最终归宿。徐邦达儿子徐书诚告诉记者,一年多前举行完追悼会其父的骨灰暂时安放在八宝山,而此次最终在天寿陵园入土为安,与哲学家张岱年、中国杀毒软件之父王江民“为邻”。

  骨灰安葬仪式上,一尊1.7米高的徐老雕塑也揭幕。这尊由雕塑家纪峰创作的作品中,身穿中式服装的徐邦达安坐在椅子上,神形兼备。

  人物小传

  徐邦达

  1911年7月出生于上海一个书画收藏之家,早年从事美术创作。在书画鉴定界,徐邦达与谢稚柳、启功并称中国书画鉴定三大家。从18岁买下第一张画始,徐邦达在80余年里,已为国家鉴考、收购、征集传世名迹三四万件,全国各大博物馆所藏字画的一级品全部经过他的鉴定。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高呼与可》《出师颂》等绝代佳作,正是因为徐邦达的慧眼,才从故纸堆中重见天日。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