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13

  王琦(1918-2016),别名文林、季植,重庆人。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1938年在延安鲁艺美术系学习。曾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等。王琦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奠基者。早期作品《难民站上》《难民一群》等以现实主义手法描绘艰难时世和人民疾苦,《警报解除之后》《冰天雪地中的我游击队》等名作,以木刻为武器唤起了广大热血青年投身革命的热情。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版画题材转向水利建设、林业建设等,《售余粮》《贮木场》构图开阔,尤其在他尝试创作套色木刻后,《晚归》《雪原峡谷》等作品画面色彩明丽,堪称社会主义建设的艺术史诗。改革开放后,《人民万岁》等组画作品,迎来了创作的另一高峰。近年来,他又致力于水墨画的创作,以新颖独特的表现手法形成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曾获“中国美术金彩奖成就奖”等国内和国际多个奖项。先后发表、出版《艺术形式的探索》《创作自由与自由化》等重要美术理论文集,为新时期中国美术理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