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力作《塔吉克新娘》亮相秋拍
发布时间:2013-11-06

  中国嘉德日前宣布,靳尚谊上世纪80年代博物馆级力作《塔吉克新娘》将亮相嘉德2013年秋拍。

  靳尚谊于1983年创作了两件几乎完全相同的《塔吉克新娘》,二者只在女子佩戴的项链细节上有细微差别。其中创作较早的一幅中,“新娘”佩戴的项链上装饰有三排珠子,此画参加了当年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且广受好评,于同年被中国美术馆所收藏。第二幅随后创作,也完成于1983年。与中国美术馆所藏版本唯一的区别为,“新娘”佩戴的项链上嵌有四排珠子。这两幅《塔吉克新娘》在创作面貌上均十分完美,同一幅作品的反复创作也足见艺术家对于此作的重视和喜爱。《塔吉克新娘》不仅成为了靳尚谊先生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标志着画家本人的艺术创作迈入黄金阶段,亦被中国油画界看作“新古典主义”的开端,其美学价值和艺术史价值可见一斑。经过近30年的海外流转,第二幅《塔吉克新娘》首次回归国内,将亮相于11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此作目前估价为1600万至2000万人民币。

  1984年由吴冠中策划的“现代中国洋画展”在日本名古屋举行,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日本举行的第一个大型油画展览。我国许多著名艺术大家均携经典巨作参加了此次展览,许多参展作品被当场购买收藏。靳尚谊参展的两幅代表作《塔吉克新娘》和《蓝衣少女》也包括在内。经过30年的风雨,彼时被收藏的许多画作已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回流至国内。几经周折,这幅被日本藏家长久珍藏、消失于人们视野已久的博物馆级力作——《塔吉克新娘》终于浮出了水面。此作因深得藏家珍爱而保存精良,画布背后靳尚谊的亲笔签名和当年参加展览的展签都完好无损。

  上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的横空出世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以其成熟完美的油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被誉为中国新古典主义油画的开山之作,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油画家们指明了一条返璞归真、踏实进取的艺术之路。画家运用了西方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用小笔触细腻地点绘了塔吉克新娘丰腴、结实而立体的面部轮廓,并加强了艺术处理的主观性以谋求生动。简洁的红、黑、白三色映衬出女子肤色的光滑质感,同时这种强烈、厚重的色彩更凸显出女子的端庄优美与略带的羞涩,这种特属于东方的含蓄美十分耐人寻味。《塔吉克新娘》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

  据悉,中国嘉德2013秋拍将于11月12日至15日预展,16日至20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