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的小器物与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8-05-25

宋江 2017年 黄永玉

洗温泉 2017年 黄永玉

  当水浒人物“跑”到了紫砂壶上,会是怎样的一种呈现?没有设色的紫砂壶上怎样才能让人物生动起来?一个90多岁的“老头”怎么在紫砂壶上画画?这些都能在“黄永玉的紫砂壶”展上找到答案。5月19日至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黄永玉的紫砂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作为书画界有名的“90后”老顽童,自称“老头”的黄永玉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在展览开幕式上“金句”频出,话里透着天真幽默——当被问及为何创作这些紫砂壶,黄永玉笑答:“一个老头闲在家里没事儿干,画了一些壶。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行为艺术吧!”

  此前,黄永玉每年都会画几把生肖壶,有天和年轻人聊天,他突然觉得“多画几把也可以嘛”。考虑到紫砂壶搬运麻烦的问题,黄永玉干脆搬到宜兴小住。上午写文稿,下午就开始画画,虽然已经90多岁,但是他画起画来依然眼不花,手不抖。边做边烧,短短一个月零三天,黄永玉就画成了100多把壶。除了小壶,还有直径近60厘米的大壶。

  问他绘制这些紫砂壶遇到哪些问题,黄永玉不以为然:“没有问题,能有什么问题?这些水浒人物原来已经画了一个画册(《黄永玉大画水浒》),现在只是把它们重新描到壶上,只会更流畅、更熟练。”又略带“骄傲”地说,“想想这段日子,有时画得多到一天15把,本老头有时还真觉得自己有点了不起。”但随后,他又开始“焦虑”起来,“画完我就着急了,这么多壶,我往哪里放啊,这就成了我快乐的包袱。”为了解决这个“包袱”,黄永玉决定把这些壶拿出来,邀大家共赏,这才有了此次展览。

  展览现场,黄永玉的181件紫砂壶作品让观众为之惊叹。作品以紫砂壶体为载体,借助紫砂镌刻工艺半绘半刻而成,是黄永玉在创作媒材上又一次新的尝试。所绘内容主要为143个水浒人物,另有《八仙图》《九痒图》等小品,图说文字和创作感想以题跋形式布局。其笔下人物形、神、貌、相各异,经适度夸张与变形,分外鲜活生动。在艺术处理上,紫砂镌刻的线条刚劲有力,增添了特有的金石味。

  黄永玉自1960年就开始画水浒人物,上世纪80年代就出版过《黄永玉大画水浒》一书,而将水浒人物作为延续多年的创作内容,与他本人特立独行、爱憎分明的鲜明个性不无关系。在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偏爱林冲的黄永玉画了两幅林冲,一幅持长枪仰天而望,一幅为林冲用枪练武,“看红缨怒翻芳草,不负朝露夕阳。却怎知来年,禁军八十万教头身轻白虎堂”“少年子弟江湖老,多少青山白了头”,图文相应,道尽林冲悲剧一生的同时,也诉说着黄永玉对人生的一番体会。

  熟悉黄永玉水浒作品的人都知道,此番在紫砂壶上的创作与以往相比,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依然对女性的偏爱,因为妇女在旧社会没有地位,所以他对妇女比较同情;不一样的是,在对一些水浒人物的解读上,他又添加了一些新的理解。他以独特的视角解构和诠释水浒人物形象,既有借古讽今的诙谐幽默,也有深深的爱憎之心,有超然物外的天性释放,也有悲悯天下的普世情怀,深度揭示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体验——小器物之上呈现了黄永玉的大智慧。他塑造的艺术形象观者看了可能会捧腹大笑,也可能会引发回味和思考。

  能创作出具有如此深刻内涵的作品,与黄永玉一生独特的经历分不开:12岁离开被他称之为“感情的摇篮”的湖南凤凰,流落他乡谋生,从瓷厂工人、小学教员、报社美术编辑到成为大艺术家,黄永玉经历了丰富、复杂的人生,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他在诗歌、散文、杂文、设计、版画、漫画、中国画、书法诸方面的贡献良多,为记录和赞颂生活之美、表现和创造艺术之美,留下了令人感动的心迹。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当得知黄永玉想在中国美术馆办展后高兴不已——首先,对于一位94岁高龄的艺术家来说,其不断创造创新之本身便是一种价值体现;二者,中国美术馆为当代德高望重的大师名家举办展览,将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树立风范;三者,通过黄老与观众们近距离的交流,展示了当代艺术家的生命状态、精神风貌和人格魅力。

  但当有人建议为黄永玉办一个回顾展时,黄永玉却说,以后再说,因为他还将有许多新作出来——其实,不仅画壶期间,黄永玉现在也每天都保持着上午进行文学创作,下午进行绘画的生活节奏。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家“老头”,黄永玉的生活却还不仅如此,他还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爱好,比如他喜欢看《非诚勿扰》,从中了解年轻人的婚恋观念,平时最喜欢看的体育比赛是拳击。这足以让人们相信,现在为黄永玉办回顾展,真的还为时尚早。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