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荷之祝》寄深情——黄永玉新作庆祝建党90周年
发布时间:2011-05-30

  九束在风中傲然挺立的红荷,大气凝练、色彩艳丽的画面,装裱后高5.13米、宽3.97米的尺幅……5月27日,北京通州万荷堂,著名画家黄永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专门创作、象征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依然生机勃勃的巨作《九荷之祝》,让前来取画的中国美协相关负责人和随行的本报记者禁不住发出阵阵惊叹。

  《九荷之祝》是88岁高龄的黄永玉应中国美协之邀,历时10天创作完成的又一力作。自称是美术工作者的黄永玉,最不喜欢将自己的作品概念化和做具体阐释。他总说,自己的作品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年龄大了不方便画重大历史题材,就随心画了荷花,表达对党和人民的一片心意,相信普通百姓一看便知其中的意味。

  向来喜欢从生活中取材的黄永玉,常因作品的雅俗共赏与丰富的色彩表现力而为美术界内外所激赏。更令人称奇的是,为了创作这幅巨作,年近九旬的黄永玉连续10天每天工作几个小时,有时达到10个小时之久。所有的工作,从推拉升降车到调颜色,都由其一人独自完成。“我不喜欢用助手,因为我总在一边画一边想,我不打草稿只是随心而画,用助手帮忙反而会打扰了我。”黄永玉说。

  画画不喜欢被别人打扰,但这么大尺幅的作品,从铺纸到取画再到展览中挂画,都需要有专业人员的具体操作。黄永玉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哥们”、“朋友”,而他们在装卸画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黄永玉都在一旁驻足,时不时地提提意见,“安全第一”是他心里挂念的。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完好无损地与它的观众在党的生日那天来个亲密接触。

  从一张几乎铺满整面墙的白纸到九束荷花跃然纸上,黄永玉总是叼着烟斗不辞辛苦地将工作认真做好。对他来说,这是习惯使然。《九荷之祝》被取走后,两张丈六整纸又被重新挂在墙上,具体画什么,黄永玉还没有想好。对于他来说,除了每天必需的写作外,画画不但具有“休闲功用”,更多的是记录生活点滴的一种方式。

  《九荷之祝》将在6月下旬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上与公众见面。黄永玉告诉记者,他还有一个夙愿,就是在90岁那年举办一个10年回顾展,而《九荷之祝》也必将会是那个展览的一大亮点。

  采访即将结束之际,记者请黄永玉寄语未来、寄语“80后”青年。他欣然提笔写下“为未来想一想,为现在想一想,为过去想一想”。透过一位年逾八旬的“80后”长者对“80后”年轻人的寄语,大家感受到的,是他依然年轻的心。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