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一民:我才是“80后”
发布时间:2013-02-24

清水江畔(局部)(油画) 1984年 侯一民 邓湗

  侯一民,蒙古族,1930年出生,河北高阳人。早年师从齐白石弟子陈玄庵学习中国画,1946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改习西画。侯一民是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是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在油画、壁画、中国画、陶艺、雕塑及考古鉴定领域都颇有造诣。2008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2013年1月,荣获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颁发的“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在“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典礼上,侯一民作为获奖艺术家代表讲话,上台第一句话就是:“我这人不会讲话,就写了张纸念一下。”其豁达开朗顿时感染了全场。颁完奖,在闲聊时说起这事,他笑眯眯地说:“我讲话从来不带稿,这次让我做获奖代表发言,把我吓的,就赶紧写了个。”

  提到获奖,侯一民更是幽默,“中国有成就的人很多,比我能力强的有的是,比我画得好的也有的是,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就拣了我们几个老的。‘终身成就’离‘终’还有一段距离,八十几岁对于一个画画的人还是正当年。按齐白石来说,80岁以前算早期作品,80岁以后算中期作品,90岁前后算晚期作品,而且成熟期也是90岁前后,所以我们还早呐。我们才80后,到90后、00后还远着呐,慢慢来吧,还是先做点事吧。”

  艺术要为人民 

  “当年我们参加共产党的时候,就把手里的这支笔当做一支枪用了。对此我一点没有后悔,我很光荣。”所以在颁奖典礼上侯一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60多年也是我们就学、成长和创作的60多年,我们有幸亲历了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这使我们个人的事业、生命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侯一民在卢沟桥事变后,随父母从农村来到北平,1942年就读当时的北平四存中学时,遇上了启蒙老师陈玄庵,在这里他学到的不仅是诗词、篆刻、国画,更有思想上的爱国主义启蒙。用侯一民的话说:“我在艺术上的‘开口奶’就是我们中国的、民族的东西。”

  1946年,陈玄庵因针砭时弊被开除,当时上高一的侯一民愤而报考了北平艺专,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国画科。后又因国画科的学长要求新生都加入国民党,侯一民就转到了西画科。这期间侯一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秘密组织“进步艺术青年联盟”,1948年10月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还是预备党员时就接任了艺专党支部书记。侯一民曾回忆说:“艺专地下党员到解放时也就瞿希贤、冯法祀等7人,都是单线联系。我当时跑得比较多的是周令钊、冯法祀和叶浅予老师家,我们迎接解放的传单就是在叶浅予和瞿希贤家刻的。”这段经历造就了侯一民1957年创作的《青年地下工作者》。

  解放后,侯一民和“鲁艺”学生一块到沈阳机械厂等单位下厂下乡,后又到北京西郊参加土改。1950年,侯一民到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用速写见证了战争。在随后的时光里,他没有停止对生活的深入,尤其热衷于到煤矿采风,更是和很多矿工结成了好友。

  这些经历,让他找到了一生的艺术信条,“人不能够关在家里自我研究,还是要把自己的眼界和生活面打开,尽可能寻找自己真正寄情和投入的东西。除非你把自己封闭起来,只要你敞开心怀,你就会关注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

  “最老的传统,也是最新的观念,就是艺术要为人民!”侯一民说。

  作品流传最广 

  从1962年开始,中国人几乎每天都欣赏着侯一民的作品,堪称世界上流传量最广、被最多人看到并接触过,这就是中国的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虽然没有署名,甚至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幕后的艺术家是侯一民,但这两套人民币却是他最引以为傲的创作之一。

  1955年,中国决定自行设计、绘制、印刷第三套人民币,稍后侯一民被选入设计小组,并承担了一角、两角、五角、一元、两元、五元、十元七个币种全部票面的风景与人物绘制任务。为了贯彻当时全面体现社会生产力的要求,侯一民深入到建设一线进行了大量的写生,最终绘就了这一系列从1962年到2000年,在中国流通、发行达38年的人民币。特别是其中带有炼钢工人图案的五元券,曾被评为“世界纸币精品”,成为钞票史上的一幅经典之作。

  到了1978年,侯一民再次接受邀请,参加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为了突出“民族大团结”的主题,侯一民在3年内踏遍了大西南,考察写生各个少数民族的生活,1982年与其夫人邓澍共同完成了第四套人民币的主景设计。后又在五十元券的设计中,特意加上了戴眼镜的知识分子形象;一百元券里,独具匠心地绘制了四位领袖的头像。

  画画是种瘾 

  侯一民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为数众多的经典作品,提起这些创作,侯一民说:“这么多年有喜有乐、有苦有甜,我们都经过了。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积累、一种享受。我们这代人的享受不是吃点好的,而是有一种感动能够表达出来、完成一个作品,这才是我们最高的享受。这个享受的过程可能非常苦、非常艰难,但是其乐无穷。”

  “我这一生很多时候是不让你画、不许你画、不能画,但是几十年过去,我坚持下来了。你不让我画,我偷着画;白天不让我画,我半夜里画,画画有瘾。艺术家的这种瘾头是最重要的,这种瘾其实就是一种责任,一种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担当,一种对现实的关注。你不让他画他难受,该画的画了,画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没人要我就放到床底下堆着。”这个“没人要”不是说当下火热的艺术市场,因为他从不卖画,侯一民坦言“卖画很累,有饭吃就行了”。

  结果堆到现在,堆成了一个他自己的艺术馆,“我一生的画,除了文化大革命毁掉的以外,基本上都存在一起,而且有些画,包括收藏在国家博物馆的画,又重画了一遍,主要是将来有这么一个地方给学生看,因为我那里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个教育基地。虽然说可能有些保守,但是作为一个历史的见证,20世纪有这么一批人是这样工作的,有一些人走的是这样的文艺路线,他们所关心的更多的是我们国家的命运、难忘的过去……”

  耄耋之年的侯一民仍然是个闲不住的人,刚刚完成的北京地铁六号线就是在他的主持下设计和制作的,中间还穿插着参加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评选等一系列事情。对于近期的个人创作,侯一民透露说:“这两年画了不少画,作品暂时保密,都是世界和中国历史上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这批画刚刚完成,最近在写点杂谈。”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