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界德高望重的大家和领导者——缅怀华君武同志
发布时间:2010-06-29

  华君武同志是新中国文艺战线的忠诚战士,中国美术界德高望重的大家和领导者。华君武同志长期从事中国美术事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从1953年兼管中国美协工作以来,主持美协日常工作长达30多年。在中国美协工作中,华君武同志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团结全国美术家,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壮大和美术家奉献了毕生精力。

  华君武同志是杰出的美术组织工作者和领导者,在他担任中国美术馆筹建委员会委员、毛主席纪念堂工程美术组组长、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期间,通观全局,民主管理,精心安排,完成了国家赋予的许多重大任务,为中国的美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文革”后,华君武同志主持恢复中国美协工作,带领广大美术家解放思想,努力摆脱“左”的束缚,勇敢冲破了创作和理论研究的许多禁区,在创作题材的开拓、对社会现实生活反映的深度、艺术形式的探索等方面,都做出显著的成绩”,在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引领下,各个美术门类(特别是油画、雕塑、壁画、漫画和连环画)都相继进入繁荣发展期。华君武同志关心民间艺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促进美术理论和美术批评的发展,为开创美术事业新局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华君武同志在推动美协发展、完善美协管理机制方面做出了卓越成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美协缺少活动经费,他多方筹款,勤俭节约、自力更生,把钱花在刀刃上,办大事、办实事,为美协工作留下了“少花钱,办好事”的优良传统。他主办美术刊物和组织各种美术活动,建立和发展专业美术队伍,推进国际间美术交流,扶持基层美术创作,加强大众美术普及,为推进和发展中国美协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

  华君武同志是广大美术家的良师益友。齐白石、吴作人、刘开渠、李可染、关山月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都曾得到他的关心和照顾。他提携后辈,发现、爱惜、尊重人才,尊重各个地区的不同流派不同年龄的美术家,华君武同志受到广大美术家爱戴和敬重,为培养新中国的美术队伍和美术家的成长作出重要贡献。

  华君武同志是新中国美术和社会主义美术具有代表性的画家,他的艺术是与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同步共进的。在各个历史时期,华君武同志都创作出家喻户晓的精彩作品,反映出时代特征,体现了时代呼声,他的名字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文化生活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他的时政漫画,立场明确、一针见血地让读者看到事物的本质。他的生活漫画,针砭时弊,隽永幽默,深刻地揭示了民众性格中的弱点和缺点。华君武同志的作品,思想内容是大众关心和能理解的、手法是大众熟悉的,帮助大众认识生活,获得教育。他作品有修养、有见地、有胆识,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教育性、战斗性的突出特点,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华君武同志的艺术沿着大众化和民族化的方向,有着浓厚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因此他的艺术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的理解、关注和热爱。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深切地缅怀这位新中国美术的先行者、开拓者、中国美协的老前辈、老领导,继承和学习华君武同志留给我们丰厚的精神思想财富。我们要学习华君武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对美术事业的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反映百姓心声、抒写时代精神、服务人民群众的治艺精神;学习他淡薄名利、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精神品格。

  华君武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成就将永载史册,他的精神和思想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发展新时期中国美术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