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2月3日播出:“向经典致敬”电视艺术家 邓在军
发布时间:2018-02-05

  1979年除夕,中央电视台“迎新春文艺晚会”开始播出,邓在军担任导演,在这次晚会中邓在军首次采用了茶座和交谊舞形式,《祝酒歌》在这届春晚唱响,造就了一个时代的经典。

  之后,邓在军执导了1980年、1983年、1987年、1988年春节晚会。

  作为央视的金牌导演,同时也是执导央视春晚的第一位女导演,邓在军凭借其敏锐的判断力和鉴赏力,在众多文艺节目中大胆启用新人,很多歌手和演员从默默无闻走上了星光大道。

  1987年由邓在军担任总导演的春节晚会上,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让迪斯科风靡全国,并因此走红大陆。这届晚会中《虎口遐想》、《学播音》、《五官争功》、《产房门前》等相声小品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1988年,毛阿敏、韦唯、赵丽蓉,第一次登上春晚的舞台,从此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明星。

  在1988年春晚的舞台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毛阿敏演唱的一首《思念》,一时间成为了“神曲”,邓在军回忆当年如何结缘毛阿敏。

  “第一次毛阿敏上我的节目的时候,因为她不在北京我没见到她本人,是侯耀文说跟他同台演出了一个演员,是唱通俗的。因为那时候中央电视台对通俗的歌还是有点戒心的,但是侯耀文说她做派很好我就想见见这个人。”

  我的电视事业 “荧屏传情、爱满人间”

  1950年,12岁的邓在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从事军队文艺工作,在部队文艺队伍的艺术实践锤炼了邓在军的思想作风和品德,对音乐、舞蹈、戏剧等众多艺术门类有了综合性的理解和认知。

  1959年,结束了10年军队生涯的邓在军走进中央电视台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之后开始从事电视文艺节目转播工作,做为中国第一代电视文艺导演。

  邓在军执导了数以千计的电视艺术作品,在中国电视艺术史上谱写了多个第一,第一台春节文艺晚会、第一台综艺节目、第一场广场晚会

  第一部专题艺术片、第一次采用歌伴舞的形式、第一次动用直升飞机航拍大型节目等。

  做为新中国第一代电视导演,邓在军有机会与几代明星合作。从转播《东方红》、八十年代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到执导《我爱你中国》、《亚运前夜》晚会、成功转播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再到《毛泽东诗词》、《百年恩来》等荧屏上这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型文艺晚会或电视艺术片,都是和邓在军这个名字连在一起的。

  邓在军曾被评选为中央电视台好编导,1993年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理事会一致通过,以其在电视艺术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授予国际勋章。

  1998年,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推选为,首届中国百佳艺术工作者。著名词作家乔羽曾经评价,邓在军的电视艺术史是中国电视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我国电视艺术的成就。

  我们的爱情 两人携手人生路

  邓在军在事业上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的默默支持,在转播亚运会之后,邓在军被查出结肠癌,之后再次患癌。四次大手术,丈夫周尔均和全家人都无微不至伴其左右。邓在军的丈夫周尔均,曾任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他是邓在军最强有力的后盾,夫妻两人一生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已经在人生路上携手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四个孩子也都事业有成。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说周将军您在家里给自己的夫人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将军导演’,那‘将军导演’回到家里,还是像个将军的样子吗?”

  周尔均将军:“我回到家里,我也不叫(她)邓导,也很少叫老伴,我是叫她宝贝。她在我的心目中是女神,是我生活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全家不可缺少的中心。”

  致敬词

  因为有你的付出,中国多了一个看春晚的年俗,锲而不舍的坚持,铸就了通往金牌导演的道路。对节目精益求精,对新人慧眼识珠,对观众鞠躬尽瘁,对理想永不止步,甘于淡泊却不缺少热度,自带光环当然引人注目。《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本期人物电视艺术家邓在军。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