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在军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14

  邓在军,女,1938年1月出生,重庆人,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国家一级导演,我国电视文艺和春节晚会的重要开拓者,首届中国电视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首批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编导播出了大型歌舞剧《东方红》《白毛女》等,八十年代以来主要负责电视文艺专题,是1980、1983、1987、1988年春节晚会导演。主要著作有《邓在军电视艺术》《屏前幕后——我的导演生涯》等。

  1950年,12岁的邓在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从事军队文艺工作,在部队文艺队伍的艺术实践锤炼了邓在军的思想作风和品德,对音乐、舞蹈、戏剧等众多艺术门类有了综合性的理解和认知。

  1959年,结束了10年军队生涯的邓在军走进中央电视台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之后开始从事电视文艺节目转播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代电视文艺导演。1979年除夕,中央电视台“迎新春文艺晚会”开始播出,邓在军担任导演,在这次晚会中邓在军首次采用了茶座和交谊舞形式,《祝酒歌》在这届春晚唱响,造就了一个时代的经典。

  邓在军执导了数以千计的电视艺术作品,在中国电视艺术史上谱写了多个第一,第一台春节文艺晚会、第一台综艺节目、第一场广场晚会、第一部专题艺术片、第一次采用歌伴舞的形式、第一次动用直升飞机航拍大型节目等。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视导演,邓在军有机会与几代明星合作。从转播《东方红》、八十年代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到执导《我爱你中国》《亚运前夜》晚会、成功转播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再到《毛泽东诗词》《百年恩来》等荧屏上这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型文艺晚会或电视艺术片,都是和邓在军这个名字连在一起的。

  邓在军曾被评选为中央电视台好编导,1993年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理事会一致通过,以其在电视艺术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授予国际勋章。

  1998年,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推选为首届中国百佳艺术工作者。著名词作家乔羽曾经评价,邓在军的电视艺术史是中国电视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我国电视艺术的成就。

栏目介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