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

戴钦:豆瓣的原创与“孵化”计划

  在大家的印象中,豆瓣是一个评论平台和文化平台,其实它现在同时是一个创作平台。我们也在做原创写作,豆瓣阅读做的原创写作跟网络文学稍有不同。那我们的写作有什么特点呢?

  豆瓣现在每个月有两亿来访用户,在我们的调查中,超过78 %的用户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集中居住于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很多一线的省会城市。因此,我们的作者教育程度比较好,一般来说不是全职写作者,这让我们的作品有一些特点。比如它们有很强的当代感和城市背景,纯粹架空的东西非常少,就算类型小说也要在当下的环境里去架构。另外,我们的作品很有见识和知识。

  以我们第三届征文比赛为例,武侠组有一个优秀奖的获得者,写的作品内容有关禅与剑道,主持人问他为什么写武侠小说,他说他在写博士论文,非常痛苦,他就想了个办法:上午写博士论文下午写小说,这样他就顺便把上午搜集和思考到的那些关于茶道和禅的东西全部写到他的小说里。又如,我们有一个非虚构组的获奖作品,作者是在法国念人类学的一个女博士,她去云南做知青的口述史,做了大量研究,最后就写了一个关于云南的故事,获得了那年非虚构组的首奖。这些作品读起来非常有当代感,能唤起你的共鸣。同时,作品里面的知识、信息和见识,也会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希望这些小说,能够成为影视行业的一个项目源。假设现在一个影视公司在找故事,他们脑子里面会有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被之前的文学行业给塑造出来的:你应该去找一个大IP,这个IP数据量有量级,符合什么样的类型,有什么样的人气。我们想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内容、类型、风格和特点,也能够成为一个被重视的内容来源,影视行业应该有新的眼光和标准来看待这些内容。

  但后来我们发现,我们卖出去很多小说,但小说变成电影这件事情是完全不可控的,在把小说变成一个可以拍摄的剧本这个过程中,有大部分项目夭折了。为了让这个过程进行得更顺利,我们就做了改编项目。我们要联合其他的创作者,来加速推动改编的过程。简单来说,我们会联合编剧、导演、制作人和制片方,会不断公布最出色的小说,会让编剧自己入驻在这里挑选作品,如果编剧发现这些故事是他感兴趣的,他可以提供一个改编大纲给我们,我们会挑选中间最出色的大纲,给予金钱和时间上的资助,让编剧把这五千字大纲发展成一万字、两万字的大纲。这中间,我们还会有人来参与,不断地向影视公司推荐这个故事,最后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如果有电影公司想买这个故事,很可能是因为看上了我们的改编大纲,同时我们也会推荐这个编剧成为这个正式立项的影视项目的署名编剧。我们出头,为的是联合创作者把这个故事孵化成熟。

  这个项目上线大概两个多月,现在已经有234名编剧和221家制片方加入这个平台,而且编剧的情况比我们想象要好。来的编剧大部分有三年、五年甚至七年的从业经验,或许他们确实很想创造一个自己的故事,但原创又有难度,所以就选择把我们的故事当作影子,以它为起点来做一个自己更有主动性的剧本。我们做这个项目,第一是希望能够贡献行业,提供另外一批内容、风格、特色完全不同的东西给影视行业。第二是希望自己能参与其中,深入地孵化出几部故事电影。不久我们会发布短片计划,会拿更多的小说出来,给予资助,鼓励青年导演挑选其中的某些拍出短片。我觉得相比于院线长片,短片会是青年导演的第一个尝试。

  我们建立了从评论平台到电子出版再到电影的这个生产链,是希望在我们这里创作出来的故事,也同时能被更多人喜欢,同时被输送到更大的平台上,最终改变被大众所看到的文艺作品的面貌,带来新的价值。

 

 

  

Copyright 2013-2016 LITERARY AND ART RESOURCE CENTER.CFLA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6586-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5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