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

孟祥宁:网络文艺需要传统的介入

  “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这个主题非常好。网络文艺发根于“草根” ,它的娱乐性和现代性元素非常明显,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短、平、快的问题。现在一些流行的、大热的,尤其是被改编成电视剧的网络文艺作品,特别能够“圈粉” ,但到底能够火多长时间,这些作品中是否有一些是经典的作品,是需要探讨的。虽然现在网络文艺繁荣发展、朝气蓬勃,但我觉得它是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需要传统的有机介入并进行很好的引导。不仅是网络文艺,对于所有的文艺类别来说,“观众喜欢的就是好的”这个说法是不对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观众需要优秀的网络文艺的正确引导,才能够净化网络空间。网络文艺正向大众化、多样化、流行化的趋势发展,它的功能与形式不断扩展,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不断适应,不断增强对网络文艺的主导地位与空间拓展的把握,创作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网络艺术精品。

  广州市文联去年主办了一个“最文艺广州在哪里”全国手机摄影大赛,影响非常大,传播广泛,这也是利用传统艺术形式介入网络文艺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范例。我觉得除了继续推进全国手机摄影大赛之外,应该把“最文艺广州在哪里”这个平台做好,做成一个品牌。比如说“最文艺广州在哪里”微电影大赛、网络小说大赛、网络音乐大赛等等。这样可以不断体现出广州市文联这个独特的载体,社会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Copyright 2013-2016 LITERARY AND ART RESOURCE CENTER.CFLA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6586-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5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