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接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

冉茂金:以后网络文艺可能就是所有的文艺

  现在整个网络文艺的发展很快。实际上,虽然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已经存在很多年,但到今天能够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大问题,与社会互联、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是相关的,所以我们今天每个人很方便就可以进入到一个互联网社会。网络文艺对全社会的文艺发展和整个生产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网络文艺”还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概念,可能不久以后,5年或者10年过后,就没有网络文艺的概念了,我们所有的文艺、所有的生活内容,就是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网络文艺可能就是所有的文艺。新的互联网时代,对于文艺的整个影响在这两年里势头尤其猛烈,整个行业还没有意识到,但是市场的动作很快,迅速地超过了我们原来预见的范围。在这个状态之下,我们今年要对整个网络文艺,或者说是互联网所改变的互联网社会的文艺生态,进行一个比较准确的、清晰化的认识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是一个复杂性的、创新性的变化,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首先是它对于艺术关系和基本组织方式的改变。它几乎改变了我们的生产艺术、传播艺术、消费艺术,以及所有的艺术创作之间的各种关系结构。它完全变化了,不像传统的艺术形式那样,根据传统的机制进行传播。今天我们整个的文艺创作、传播、销售都是打破时空、身份、界限的一个状态,或者说是一个广时空、超时空的界限。这里面,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接受各个环节都呈现出泛在化、互动化、广场化、民族化的特点,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消费者,在这之间,是一个互动影响的过程。这与我们的传统机制不一样,传统机制是在一个专业链条里,这个专业链条是比较封闭的,它对牵涉进来的其他社会艺术关系就会区别发展。网络相互之间的交互变化导致了我们原来的艺术惯性、原来的很多行为模式都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统一会导致一个新的文艺样态的产生,导致新的文艺产业业态的产生。

  专业的力量对于网络文艺的反映和接受是缓慢滞后的,就整个文艺发展方面来说,还需要符合专业文艺的创作规律,也需要更专业的定位以进行优秀内容的生产。但是专业如何移入网络文艺中,这也是一个问题。

  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确实是对这种状态的一个呈现。一方面作品层面良莠不齐,比较俗化。另一方面就是整个业态层面泡沫化严重。去年阿里、腾讯、百度投巨资圈资源,但是目前如何转化为效益,资源怎么来建设,还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过程。

Copyright 2013-2016 LITERARY AND ART RESOURCE CENTER.CFLA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06586-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5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