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导演翟俊杰谈“演员天价片酬”:我们不是为人民币服务!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李岩
0

 

著名导演翟俊杰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网吴亚雄摄)

  “演员也好,创作者也好,给报酬是尊重人家的劳动成果,但请记住一句话,我们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人民币服务’。”今天下午,著名电影导演翟俊杰在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文代会系列”时说。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京召开。人民文化频道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今天共同邀请了著名电影导演翟俊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做客人民网访谈,畅聊“中国文艺的新气象”。

  从早期电影《血战台儿庄》《大决战》,再到三拍“长征”电影,翟俊杰拍摄电影已整整30年。30年如一日,翟俊杰坦言自己在很多公开场合一直在说“影视剧要多出精品”。

  “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翟俊杰坦言自己近年来一直在不同场合强调三组关键词,“新时期,我们就要将这三组关键词统一起来。”

  第一,市场和立场。翟俊杰认为,现在讲市场经济没有错,但作为创作者,立场更重要,“什么是立场?立场就是为人民服务。”

  第二,价格和品格。翟俊杰坦言,作为演员,按劳取酬是应该的,“但一定要有个合理的价格”与天价片酬相比,“人的品格更重要。”

  第三,产品和作品。翟俊杰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如今无论是影视剧作品,相声、曲艺作品,还是舞蹈作品,人们都将这些文艺作品包装成产品投放到市场上,让大众去检验。“作为大众文化的消费品,它们不应该是明码标价的高档消费品,而应该是为人们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文化产品。我们的确应该付给创作人员酬金,但与之相比,主要的资金还是要投入到精品影视剧的制作中,这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