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十次文代会>访谈

姜昆首谈春晚语言类节目现状 相声要针砭时弊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李岩
0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 人民网吴亚雄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作为相声演员、曲艺工作者,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创作上,把浮躁的心沉下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创作精品。”近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文代会系列”访谈时,就“近两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为何屡遭诟”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京召开。人民文化频道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本月15日,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著名电影导演翟俊杰、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做客人民网访谈,畅聊“中国文艺的新气象”。

  自1975年以来,姜昆活跃在相声舞台已整整41个年头。谈起春晚,更有着与其他人不同的过往经历与情愫。“春晚是一个独立的话题,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不是所有节目都需要在这上面展现。”姜昆认为,春晚不是对好节目和坏节目的唯一评定标准,不能一蹴而就地总“拿春晚说事儿”。 “它的确应该是一个好节目集中的地方”,但对于创作者来说,“打造精品”最重要。

  “作为曲艺作家、相声作者,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精力,把浮躁的心沉下来,踏踏实实地去研究一些问题。”姜昆感慨地说,“打造精品,需要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作为作品的创作者,我们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于求成,踏踏实实地真正写出一些能够留得住的作品。”

  怎么样才能写出能够留得住的文艺作品? 姜昆坦言,首先,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写“反映老百姓的事情”,“它需要你不断地跟老百姓接触,去锻打。作品就像一块生铁,锤炼得次数越多,才会越漂亮,最后才能变成一块精致的东西。”

  其次,要引导大家去欣赏。姜昆说,“我们评价相声好坏的标准就是让老百姓听了得笑。但也不能光为了笑,还要想到通过笑,让大家明白什么道理,要表达出什么,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到观众中、生活中去汲取,用真挚的感情引导大众,要针砭时弊。”

  最后,姜昆强调,相声作品的创作是“一个量变的过程”,万事不能着急,要注意细节。“马季、侯宝林老师过去写的相声都是字斟句酌,一个字不能多,一个字也不能少。甚至因一字之差都会影响包袱的效果。”

  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姜昆参加了二十多次央视春晚,被很多圈内人笑称为春晚的“钉子户”,那时,每到年底都是他最忙的时候,而现在他依然很忙,忙的是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的参加演出。其所创作的全新相声秀——《姜昆“说”相声》目前全球演出已超过70场。

  据悉,《姜昆“说”相声》融合了传统相声、群口相声和相声剧等多种表演形式,以多元素、多媒体、多方位、多情景的艺术行为,利用舞台的有限空间,实现演员与观众间的时空跨越,将梦想与现实完美地融合。“演出现场我听到最欣慰的一句话就是,‘姜昆,没想到,你们的相声也能这么‘说’。”姜昆兴奋地说,“我们也要实现创新,我们用传统的曲艺方式,向更多的80后、90后传递更多主旋律的东西,让他们有所触动、感悟,这是相声最大突破。”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