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阎肃的先进事迹。阎肃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从艺65年来,他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创作了《江姐》《党的女儿》《长征颂》《红旗颂》《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策划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与阎肃亲切交谈
  • 阎肃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 阎肃获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 阎肃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火,未尽的歌——记著名剧作家阎肃
更多新闻>>
苦干实干
“一年演几百场,我点汽灯没熄过一盏灯,要做就做最好的!”
潜心创作
严肃到创作不过夜的阎肃,敢情也严肃到不让作曲家睡觉!
“明人”
“真正的名人,是‘明人’,有自知之明。”
“上厕所”
“解决”完了,扭头一看,旁边站着的竟是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
化险为夷
毛主席说:“我看《江姐》不是毒草。”
“打假歌”
《雾里看花》最早就叫《借我一双慧眼》,大家嫌麻烦用第一句歌词代替了。
“敲门砖”
成功的八个字“天分、勤奋、缘分、本分”,阎肃尤其看重的是“勤奋”。
“三个勤奋”
读书勤奋、实践勤奋、创作勤奋。
天道酬勤
靠着勤奋这块敲门砖,阎肃创作了大量优秀歌曲,“凡有井水处,皆有阎词。”
创作《江姐》
歌剧《江姐》是阎肃的成名作。此剧于1964年公演后, 立即引起了轰动。
词坛“大腕”
阎肃创作的这些歌唱醉了听众, 唱红了歌星,传遍了千家万户。
“晚会专业户”
逢年过节, 但凡有个晚会, 那总撰稿或总编剧总是少不了阎肃。
“电视明星”
阎肃好像天生是一个评论家、演说家,伶牙俐齿、谈笑风生。
创作多样
“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
“甩手掌柜”
阎肃将工资稿费全部上交“家庭财政”由老伴统一管理,不搞“小金库”。
没派儿
一个尊重所有人的人,才能够放平心态、爱岗敬业、热爱生活。
好习惯
“当你养成认认真真做事的习惯时, 你离成功的门槛就越来越近了。”
扎根人民
由于阎肃的“基础”扎根于所有人中间,才能不断创作出精品来。
前门大碗茶
《前门情思大碗茶》这首歌歌词中很多细节和元素都来自老舍先生的小说。
铁观音
烟雨渔舟巧遇爱茶的老翁,至今令阎肃印象深刻,从此慢慢懂得了乌龙茶。
不可一日无茶
老百姓的茶不能太贵,把茶弄得神玄、贵族不应该。
终身成就奖
2011年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四个人,阎肃就是其中之一。
健康长寿
阎肃已是古稀之年,但依然身板硬朗、步履矫健、精力充沛。
自编健身操
“随时能进行,我坚持十多年,效果很好。”
W020141016241713986961_副本.jpg
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言:铁肩担道义 传播正能量
“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明努力方向、开风气之先、启一代文风,正本清源,振奋了全国人民;今天,我期待着文艺座谈会能够振聋发聩,润物扬帆。”
xin_030807111334937114789_副本.jpg
阎肃:铿锵战士乐天长者
“六十年来,组织培养;关怀教导,哺育成长;心存感悟,胸铸理想;若有成绩,归功于党;八十以后,一如既往;竭力报效,忠于信仰。”
W020150414510730594765 (1)_副本.jpg
阎肃参加中国影协赴江苏兴化文艺志愿服务
13年前,为了创作歌曲《梦水乡》歌词,阎肃在兴化进行深入的采风活动,与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85岁高龄的他再次回来,朗诵的每个诗句都写进观众的心坎儿里。
W020140114496723859434_副本.jpg
阎肃“百花迎春”朗诵《敢问路在何方》
文艺界老友新朋围桌而坐,共同展望大繁荣大发展的中国文艺迎来新的更大辉煌。
U6644P112DT20120508180743.jpg
阎肃出席中国音协座谈会呼吁一针见血文艺批评
阎肃认为,文艺创作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呼吁多开展有力、一针见血的文艺批评;主管部门应采取行政手段,扭转一味追求收视率和真正精神高尚节目严重缺乏的局面。
W020151129785672282599_副本.jpg
阎肃担任青歌赛监审委:是金子总会发光
“毕竟青歌赛具有电视节目和专业赛事的双重属性,绝对的学术和绝对的娱乐都不可能,这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我希望选手不要把名次看得太重,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更多新闻>>
党的女儿.jpg
江姐.jpg
红灯照.jpg
红梅赞.jpg
敢问路在何方.jpg
化蝶.jpg
吹不散这点点愁.jpg
前门情思大碗茶.jpg
雾里看花.jpg
长城长.jpg
说唱脸谱.jpg
万事如意.jpg
故乡是北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