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工作部署,按照2015年全国曲协工作会议要求,中国曲协于8月5日至17日组织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活动。活动期间,采风创作团一行通过深入采风、主题讲座、名家助演、座谈研讨、慰问演出、开展创作、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深刻理解和领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一带一路”生产生活实际、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曲艺作品,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各地文化包容等方面作出曲艺人应有的贡献。
  据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耀鹏介绍,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活动,主要基于三个考虑:第一,中国曲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曲艺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次活动是曲协曲艺事业服务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战略部署这个大局做出的举措,是坚持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个中心开展的实践。第二,曲艺艺术具有贴近百姓,短小精悍,简便易携的轻骑兵特质,曲艺艺术和曲艺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和重大事件中始终发挥着独特作用,“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曲艺艺术和曲艺人也责无旁贷,应该有所作为。第三,丝绸之路不仅仅在于经济,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新时期的“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除了经济,包括曲艺在内文艺也应有所作为,共同为繁荣丝绸之路出力。董耀鹏表示,此次活动也是中国曲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目标是着重从创作和表演两方面打造形成一批反映“一带一路”地区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以及喜怒哀乐的精品力作,深入他们的生活,走到他们身边,用曲艺人独有的热情为他们提供服务,送去欢乐和精神食粮。同时,也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活动展现曲艺艺术和曲艺人一如既往的纯朴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并进一步倡导曲艺人、曲艺艺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艺术热情和丰富的艺术实践,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陕西站:名家助演发挥导向引领作用
1.jpg
助演的曲艺名家与陕西曲艺工作者座谈
  8月5日至7日,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首站活动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启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和曲艺名家新秀一行近20人参加了活动。
  在全国相声回归小剧场热潮的影响和带动下,陕西相声社团发展迅速,西安先后成立了珍友社、青曲社、天禧苑相声会馆等多家颇具影响力的民营相声团体。在本次陕西站活动中,中国曲协组织了师胜杰、石富宽、张志宽、郭达、马小平、杨进明等曲艺名家及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的优秀青年演员任平、刘芓君分别在珍友社、天禧苑、青曲社3家小剧场进行了示范演出。演出场场爆满、频频返场、反响热烈,不但发挥了曲艺名家的导向引领作用,还为民营剧场积攒了人气,扩大了影响,极大地鼓舞了西部曲艺新兴群体和组织的热情和士气。
  8月7日下午,曲艺名家与陕西曲艺界人士围绕“民族曲艺在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陕西曲协副主席于海涛、王茵,青曲社负责人苗阜、演员王声,天禧苑演员马腾翔相继发言。大家表示,目前制约陕西曲艺事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创作创新,希望中国曲协能组织曲艺作者到陕西为年轻人讲课,提升年轻人的创作能力,为他们的成长提升搭建更好的平台。陕西曲艺的发展要“扬长带短” ,把陕西相声做大做强后,也要带动陕西其他曲种的发展壮大。各社团要有长远的发展思路和想法,更好地加强节目的监管,避免走歪路。大家还建议充分整合西部曲艺资源,打造西部曲艺区域联动,形成“一带一路”曲艺的朋友圈,通过曲艺艺术之间的交流更好地实现西部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建立西部曲艺发展战略联盟,从而形成西部曲艺合作共赢、繁荣发展的良好模式。
  三天时间里,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珍友社、天禧苑、青曲社三家小剧场和陕西关中民俗博物院。大家表示,陕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曲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和丰厚的文化滋养,当前陕西曲艺人应在以丝路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交流、曲艺交流活动中进一步整合陕西曲艺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地方曲艺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更好地传承深厚的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实现西部曲艺的复兴与繁荣。
 ———————————————————— 活动掠影 ————————————————————
2.jpg
马小平在珍友社助演
457.jpg
刘芓君在珍友社助演
123.jpg
师胜杰和石富宽在天禧苑助演
456.jpg
任平在天禧苑助演
12.jpg
任平在天禧苑助演
21.jpg
张志宽在青曲社助演
 ———————————————————— 艺术家感言 ————————————————————
  马小平(中国曲协副主席):
  我经常参加中国曲协的基层演出,但觉得这次演出具有不同意义。 “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提出的一个非常宏伟的构想,曲艺工作者要在国家的重要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价值,要做出自己的努力,向生活学习,向基层人民学习。这次活动第一站来到西安,我也与当地小剧场演员一块表演,这样的演出跟平常走市场演出不一样,最重要的是心情上不一样,我们是带着情感来的,是带着为基层曲艺工作者鼓劲的心情来的。通过这次活动,感觉到群众对曲艺的热情。通过跟西安这批年轻曲艺演员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他们一直想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自己的作用,这次活动为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就是要加深理解和领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意义,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一带一路”生产生活实际、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曲艺作品。
  衡小珍(西安相声小剧场珍友社班主):
  中国曲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活动首站就来到西安,首先是对西安曲艺这些年为整个曲艺事业发展所作贡献的认可,也是对西安广大曲艺从业者的一种肯定,更是对西安曲艺发展的高度重视。中国曲协组织曲艺名家来到西安的相声小剧场来助演,又把第一场放在了珍友社,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荣誉。曲艺名家助演活动不仅让西安的观众再次领略了传统相声艺术的魅力,同时也给珍友社的演员们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传统曲艺艺术传承的道路虽然艰难,但有了中国曲协的关怀,我们一定会满怀信心地坚持下去。
新疆站: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111573_hanm_1441768556328.jpg
曲艺家一行在哈密举办采风慰问系列活动的途中合影留念
  8月13日至17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新疆站系列活动在哈密、乌鲁木齐举办。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曲艺名家牛群、郭达、李立山、奇志、刘全利、刘全和及柴京云、柴京海、王文水、苗阜、王声、张伟、王梦欢、周宇、刘军、丁晓红等中青年曲艺工作者参加活动。在短短3天时间里,艺术家们不仅为火箭农场、红星一场、红山农场以及乌鲁木齐相声巴扎小剧场的近14000名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的演出,还为兵团第十三师近200名曲艺骨干、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开展了授课培训,受到了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和少数民族同胞的热烈欢迎。
   演出之余,曲艺采风创作小分队的成员还相继到第十三师火箭农场文化广场、军垦陈列馆、红星一场场史陈列馆、红山农场等地参观采风,与兵团干部职工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四代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及他们为边疆的稳定和发展所付出的艰辛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以及新疆在丝绸之路历史及当代发展中蕴含的丰富文化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难忘的采风慰问经历让曲艺家们感慨万千,也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唯有切实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表示,今年正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是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活动十周年,这些都赋予了此次活动特殊的意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永辉,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麻霞,兵团文联主席李光武,兵团文联副主席苗宏,十三师政委黄志刚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 活动掠影 ————————————————————
1.jpg
李立山、王文水表演数来宝《局长的茶杯》
2.jpg
奇志、张伟表演相声《祈福》
3.jpg
牛群在慰问演出现场采访老军垦代表
4.jpg
刘全利、刘全和表演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
5.jpg
柴京云、柴京海表演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
6.jpg
苗阜、王声表演相声《幸福生活》
 ———————————————————— 艺术家感言 ————————————————————
  柴京云、柴京海(大同数来宝演员):
  走基层,送欢乐,对于我们虽已是家常便饭,但此次却与以往不同。一是新疆没去过,有一种渴望和冲动,二是担心方言节目有局限,观众听不懂。从一上飞机,心就像飞机遇到强气流,七上八下,忐忑不安。
  蓝天白云悄然过,干沙黄土满目生。从乌鲁木齐到哈密几百公里的路上,眼前草木极少的景象令我们这些在黄土高原长大的人也吃惊了。而就是在这块条件艰苦的土地上来了一支队伍,而且一扎就是六十年!这就是我们要去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如今,这里已经是高楼林立,树荫遮天。万亩葡萄由绿变紫,满地的哈密瓜透着香甜。陈列室里听到了火箭农场职工奋进的脚步声,展览馆中嗅到了红星一场官兵抡镐的汗酸味,老战士即兴表演的“武松打虎”不断在耳边回荡,红星一场学校操场上万人的欢呼场面让人流连忘返。没想到我们的大同数来宝也同样受到热烈欢迎,火爆于天山脚下,让我们彻底释然。
  这些天我们一直在想,文艺工作者怎么才算真正走到人民中,我们的作品怎么才能以人民为中心去观察,去体验,去创作?难道那一张张对欢歌笑语渴望的脸不该是我们创作的动力吗?那一个个淳朴真挚、善良正直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不该是我们创作的素材吗?那一茬茬不甘寂寞、勇于奋献的兵团人所体现出的精神不该是我们创作的主题吗?
  李立山(快板、相声演员):
  八月的新疆,满目葱茏,瓜果飘香。我随中国曲协“一带一路”采风创作团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的驻地——哈密。行程紧凑,内容却丰富,红星一场、火箭农场、红山农场……现代化的生产模式,信息化的农业技术,这么多听都没听说过的前沿知识,不仅听到了而且实际看到了。
  大家的采风饶有兴趣并不断深入,新奇当中更多的是惊叹:在祖国遥远的大西北,我们接收到了高端科技、勃勃生机的时代信号,创作的灵感在这里。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凝聚着一代代开拓者的热血和汗水,采风在激动、心动、感动中进行着。我们的眼前不时地闪回着当地八九十岁乐观的老军垦、淳朴热情的团场各族职工、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媒体人……热瓦甫优美的旋律伴随着欢快的歌舞,映衬着那一张张充满童稚的笑脸,这些娃娃已经是兵团的第四、五代了,创作的源泉在这里。军垦城哈密,歌舞城哈密,瓜果城哈密,这是一座以红星作为坐标的光荣城市。我在这里作了有关相声创作、表演的专题讲座,座无虚席,我们的方向在这里。两个多小时,掌声、笑声陪伴着我,他们满足了,我醉了。我没饮酒,却醉在了哈密。
甘肃站:“深扎”下来方能助益创作
1.jpg
曲艺家经过数天采风,座谈研讨收获与心得
  8月8日至13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第二站在甘肃举行。以中国曲协副主席郭刚为团长,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登渤为副团长,杨子春、张保和、全维润、崔琦、王文水、徐开麟、秦渊、李广宇、康珣、师亚峰、刘岚、罗聘宇、王海、来轲、王凡等来自全国的10多位曲艺作家共同组成的创作采风团,先后深入到张掖市、玉门市、酒泉市的县乡村等地,结合甘肃省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简称“双联” )精准扶贫项目进行走访参观、座谈交流和采风创作。
   作为中国曲协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曲协和甘肃省文联主办的“双联”行动曲艺采风创作活动成为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方针的生动实践。通过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曲艺作家们将集中创作一批反映甘肃“双联”精准扶贫工作的曲艺作品,一展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的优秀成果。在8月12日召开的总结座谈会上,曲华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确在广大干部中形成了与群众紧密相连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采风,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曲艺家需要的创作素材,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走到生活深处才能获取。 ”
 ———————————————————— 活动掠影 ————————————————————
1.jpg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团来到甘肃省玉门市柳湖乡华西村,杨子春、全维润等曲艺家与当地曲艺爱好者“切磋”技艺
2.jpg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团在甘肃省玉门市柳湖乡兴旺村的一处羊舍里,听乡党委书记介绍当地党员干部与养殖专业户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经验
3.jpg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团到一户在当地“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政策下脱贫的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崔琦向喜爱书法的村民赠送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
4.jpg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团来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走访了枸杞种植基地
 ———————————————————— 艺术家感言 ————————————————————
  杨子春(广东省曲协主席):
  跟乡亲们坐在一起吹拉弹唱,是我一直渴望的。我比较熟悉的是广东地区的曲艺,但我也很喜欢秦腔。自己不会唱,听的机会也不多,有几次欣赏的机会都是在剧场里,这次终于听到了原生态的秦腔,我深受感动。从秦腔中,可以听得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品格朴实大方,他们的艺术自然潇洒,却一板一眼,这和剧场演出不同,不管有没有人在旁边欣赏,他们都非常从容自得,这种艺术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我在南方采风创作、慰问演出,所到之处都是青山绿水,但这里荒山秃岭,能看到树和水都感到很惊奇,所以秦腔中总有一种悲伤,这种艺术气质源于这里的人们生活艰苦,心地却十分宽广,他们是在用生命承受这片土地带给他们的苦与乐,我希望能把这样的人和他们的精神,在今后的创作表演中展现出来。
  李蓉(四川省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沿途的大漠戈壁给我印象最深,它的荒凉、神秘、不可预知,塑造着、考验着生活在这里的人,我非常渴望更深入地了解他们。我们今天来到这里采风创作,一路颠簸,虽然已经有比较好的交通条件和后勤保障,但依然能感受到西北地区自然环境对人的阻碍,从女性的角度来说,我切身感到无论是历史上走过这条路的人,还是今天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十分艰难。我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祖祖辈辈,他们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是如何形成的,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当把这样的精神以文艺创作的形式传承下去。另外,西北地区的宽厚广阔,也启发我在将来的创作中,为四川的扬琴、清音等曲艺形式融入大气的艺术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