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纪念日,将这一天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得到了文艺界的积极响应,近50位文艺家纷纷发来寄语,称赞这是一件扎根人民、功在千秋的好事,并表达了自己对文艺志愿活动的参与热情和美好祝愿。
  5月22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2周年到来之际,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来到重庆沙坪坝区文联调研。在沙坪坝区文联,赵实一行观看了文艺志愿者文艺现场培训教学排练活动。赵实详细考察了沙坪坝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和文艺志愿者的队伍建设等情况。
  5月23日,“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文艺惠民 文艺为民 文艺乐民主题活动”在建国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等领导出席。
5月23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等一行3人,来到贵州开展文艺文艺志愿服务调研活动,分别深入文艺支教项目试点学校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兴仁小学、中学及凯里市炉山县炉山小学调研座谈、现场教学观摩等。
  5月21日、22日,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曲艺名家来到安徽合肥,为当地市民和党员干部送上了2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艺术家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表达着对设立“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的喜悦之情。
  5月23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在昌平区百善镇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了中国文联摄协“惠民、为民、乐民”摄影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向百善镇党委书记徐强赠送了“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摄影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