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两会的窗口 会内会外看门道
2014年03月04日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打开两会的窗口(会内会外看门道)


3月3日,一家来自河北怀来的游客在关注两会。记者 史家民摄

  3日下午2时30分,离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还有半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记者们已照例排起了长队。

  伴随政协大会开幕,今年两会拉开帷幕。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一届政府交出首份“成绩单”,新一届代表、委员拿出第一份“履职清单”,这么多意义相加,让本次两会格外引人关注。

  和春天有个约会

  两会是中国公共政策决策的重要一环。全面深化改革起势宏伟,亟须通过两会部署落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江迪排在队伍的中间,这是他连续第八年参加政协大会的开幕式。每年3月3日下午站在大会堂的台阶上,已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个独特刻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开在3月的两会,也成为中国成长的刻度,有代表和委员诗意地称之为“和春天的约会”。

  事实上,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全国两会的会期并不固定,两个大会也不同期。从1978年第五届开始,人大和政协的届数实现了同步,开会时间也基本重叠,但每年开会的月份都不相同。

  直到上世纪90年代的八届期间,两会才被固定在每年3月开始,3月结束。1998年,全国人大大会的召开时间固定在3月5日,全国政协全会的召开时间也相应固定在3月3日,一直沿用至今。

  全国政协常委钱克明认为,两会是中国公共政策决策的重要一环。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新一年的施政纲领,其起草过程会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总理做完报告后,代表、委员仍会充分发表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终通过制度安排,将决策化为国家意志、人民意志。

  在山东淄博市沂源县公务员董红玲看来,开在春天的两会如同一个窗口,外界可以感受中国发展的脉动,而像她这样的基层官员,则可以感知政风、政令的变化,进而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

  而对于江迪和他的同行们来说,两会既是盛宴又是“大战”,今年是盛宴中的盛宴。全面深化改革起势宏伟,亟须通过两会部署落实,必然释放更多的讯息或信号,这无疑会让全媒体时代的记者们兴奋而期待。

  深化改革牵民心

  截至3日17时,政协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1846件,立案896件,聚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委员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上海一家工厂打工的小齐是典型的新生代农民工,父亲年纪大了回到老家,但小齐并不想走父亲的老路,他要在这座城市留下来,不管有多难。

  两会对他来说既遥远又息息相关,孩子上学、父母养老,自己的融入城市之路,都和一个词息息相关——城镇化。“希望国家制定政策时,更多考虑我们的想法。”他说。

  民生民意,情牵两会。从免除农业税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近年来,民众已经习惯从两会上听到好消息。

  人民网2月份推出“两会热点调查”,其中网上调查已吸引335万人次投票,目前排在热门关注词前三的分别是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和食品药品安全,而线下调查部分排前三的话题依次为住房问题、稳定物价和收入分配。

  民生改善靠发展,持续发展靠改革,而民心所盼,正是深入改革的不竭动力。

  冯双白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城镇化中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问题,“如何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无疑是当前推进改革的焦点问题,它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也为方方面面的改革提供了契机。”

  程蔚东委员则认为,环境治理将是今年两会的大热点。雾霾频频造访且有蔓延之势让他感到时不我待:“治理环境污染已是重大民生问题,不仅关系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品质,更关系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布局。已经到了不容回避的地步!”

  截至3日17时,政协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1846件,立案896件。从这些提案的主题词可以清晰地看出两会的热点。据介绍,聚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委员们不约而同的选择,包括城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金融财税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自主创新、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转变政府职能、教育综合改革、医药……

  集中精力开好会

  会风节俭务实、高效透明,更多细致的会议服务助力代表委员履职

  北京大成路9号宾馆,是河北、重庆代表团的驻地。没有鲜花、没有横幅、没有迎送,风尘仆仆的代表们陆续报到,简朴而庄重。

  节俭,是本次两会会务第一个关键词。每位代表、委员入住酒店后,都会收到大会就改进会风提出的措施要求,不仅包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还对会风、文风作了明确提倡。如政协的措施包括:会议文件、简报、提案、大会发言等力求精炼、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注重讨论实效,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等。

  据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政协大会服务人员共1162人,比去年精简15%。政协大会的筹备工作总体遵循优质节俭的原则,重心下移,责任到人,确保人数少了,服务质量不下降。

  科技发展也为提升服务水平创造了条件,今年只要登录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网站,会发现网页上多了一个二维码,扫描它就可以关注人大和政协会议新闻中心的客户端,不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公众,都可以随时随地接受会议消息资讯。

  更多细致的会议服务助力代表委员履职。以前,总有代表认为政府预算报告难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夏光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今年的人代会将推出《政府预算解读》,方便代表审议和社会公众阅读。

  两袖清风来去,集中精力开会。一些连任代表委员对这种变化很有感触。他们认为,会务安排越来越遵循会议内容和代表委员履职需求。这种务实,也使得大家把注意力更加集中到会议本身,希望通过开会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