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会上·委员笔记
2014年03月04日 作者:余荣华 王 珂 来源:《人民日报》

  3月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唱响雄壮的国歌,为昆明火车站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群众默哀之后,大家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我们通过3位政协委员倾听报告时的现场笔记和个人故事,感受着本次政协会议的重点和各界委员的聚焦点。

  关注1:深化改革

  报告原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钟俊委员笔记

  改革·共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开幕会后,钟俊委员手里的常委会报告文件已满是标记。钟俊最关心的,还是改革。“自去年以来,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起势,需要人民政协充分释放民主的力量,团结更多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钟俊所在的南方电网公司,这几年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他有一种强烈感觉,随着改革深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必然加快,新能源发展的空间将更大了。

  关注2:协商民主

  报告原文: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冯丹龙委员笔记

  珍惜履职时光·担负神圣使命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坐在大会堂里参加政协开幕会,冯丹龙有着特别的历史庄严感。她的祖父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家族三代人中共有10多位曾参与筹备人民政协工作或当选全国、省市政协委员。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报告中的嘱托沉甸甸。“祖辈当年创建政协的理想和愿望已经实现。作为传承者,我要在人民政协议政协商平台上提出更优质的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民众健康的提案。”冯丹龙说。

  有着20余年跨国医药公司工作经历的冯丹龙,对人民健康问题最为关注。201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她提出了8份提案,每一份提案都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认真答复。

  关注3:履职尽责

  报告原文: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不求题目大,求切中要害

  王小兰委员笔记

  问题·调研·锲而不舍

  担任政协委员多年,王小兰深有感触: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提案数量增加、质量提高。2010年6月,全国政协两个专门委员会曾为王小兰当年提交的两份提案召开专题办理协商会。

  从区政协到全国政协,王小兰都是积极的提案人。对于个别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她不怕“遇冷”,“只要问题还存在,我会继续提”。开幕会上,提案办复率99.8%的数据令人鼓舞。“身为政协委员,不敢不认真。正如常委会工作报告所说,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与使命鞭策着我们。”王小兰说。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