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军委员:为全面深化改革传递好声音
2014年03月05日 作者:张进中 来源:《光明日报》

  团结联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它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政协可以发挥‘连心桥’‘预警器’‘减压阀’‘润滑剂’的独特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这样认为。

  唐一军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宁波市政协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今年2月首次召开了双月恳谈会。对于恳谈会的形式,委员们非常欢迎,15名委员围绕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事业体制机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言,提出了深化工商制度改革、改善小微企业创新环境、加强医疗机制改革、加强文史哲艺术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等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政协委员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政协构架的就是这样一座‘连心桥’。”唐一军说。

  唐一军还说起了另外一件事:近年来,宁波市政协借助网络传媒,发挥政协电子政务系统的作用,建立了常委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网络互动交流机制,针对当前的热门问题和敏感话题,开展深入的沟通交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工作。委员们都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充分利用丰富知识宣传思想,积极引导正确的网络舆情导向。另外,宁波政协还设立社情民意公共信箱,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社情民意和提案线索,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城市建设中反复修建、交通拥堵、失地农民安置补偿、生态环境改善等社情民意,促进了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将一些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唐一军说:“这就是政协在化解矛盾方面起到的‘预警器’作用。”

  唐一军表示,宁波市政协通过提高政协协商议政开放度,坚持政协委员“精英聚会”协商模式与协商式民主相结合的途径,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广度与深度,积极创造对话交流的机会。同时,扩大政协民主监督参与面,坚持将民主评议作为增强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定期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

  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群众的代表,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挥位置超脱、表达理性的优势,做协调关系的“润滑剂”更是重要任务。唐一军说:“在一个价值和利益多元化的社会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难免有人对改革有模糊认识,思想上有偏差,理解上有‘迷雾’,行动上有阻力。政协委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党的中心工作、战略决策紧密联系起来,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者’、‘助推者’和‘参与者’,引导全社会支持、理解、参与改革。”(本报记者 张进中)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