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代表:推动改革打造“中国梦”
2014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4年是中国的“改革年”。在“改革年”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许多代表都对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改革能够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2日,全国人大代表的浙江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并同时展示了一叠厚厚的议案和建议,希望能够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

  宗庆后已经是第12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履行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企业家,又有着多年参政议政的经验,这让他习惯性地把心怀天下和企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在“改革年”之际,宗庆后表示,推动改革可能千头万绪,关键是要找准突破口。而审批制度的改革就应该是突破口之一。他说:“第一是审批制度改革,去年国务院就提出来了。审批制度改革是希望把市场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去管,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这个改革我觉得是很关键的一个改革。现在各行各业的审批都太多了,限制了经济的发展,把审批制度一放开,就把经济放开搞活了。”

  不过宗庆后认为,审批制度的改革并不意味着政府的不作为,事实上,政府的有效监管和标准制定是规范审批制度的重要保障:“还是要完善制定各项标准,标准制定好以后企业按标准来。政府要加强监管,不符合标准我就要查封你。第二是要加强备案制度,这不是审批,是告诉政府我这个企业投了什么项目,达到什么水平和规模,政府把这些信息汇总以后向社会公布,这样就不会造成重复投资、过度投资造成浪费。”

  宗庆后提出的第二个突破口是财税制度改革。作为一名企业家,宗庆后非常关心企业税负问题。他表示,降低企业税负才能让企业正常发展,解决创造财富、解决就业的问题。宗庆后用改革开放初期对外资、合资企业的政策和结果来作了一个例证,他说:“改革开放时我们给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两免三减的税收政策,所得税减15%的优惠政策,但钱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因为税基扩大了。现在降低税负把经济发展起来,你的税基也会扩大,税收也不会减少。”

  参政议政是人大代表的职责,除了关心企业发展外,宗庆后对许多社会问题也非常关注。前几天北京发生雾霾,也引起了宗庆后的注意,他表示国家应该花大力气治理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伦敦以前也说是个雾都,最近我去了几次伦敦,发现空气很好,阳光明媚,也没有‘雾都’了。所以我觉得经济发展以后造成工业污染、空气污染这个问题肯定是要解决的。这个环保方面是不是也要下决心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宗庆后认为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实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他认为,国家的强大,才能真正将每个人的“中国梦”付诸实施,而每个个体都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义务。他表示,作为企业家,也将继续为推动改革、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他表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国家要强大,作为企业来讲,一方面要不断发展经济,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另外一个要让员工富起来,让员工过上富裕的生活,过上和谐幸福圆满的生活,促进小康社会的实现,要让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

  宗庆后表示,他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梦将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幸福生活,只要团结一致,中国一定会繁荣富强起来。(记者 韩曙、王全文)

126261487_13946802800321n.jpg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126263152_13946961907781n.jpg
张德江看望参加人大会议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126260408_13946731038341n.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126254234_13945964230721n.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126263696_13947010110101n.jpg
全国人大会议闭幕 靓丽少数民族女代表引关注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两会再相见
政协委员挥手话别:明年再相见
“移动采访”
“移动采访”
步伐整齐的警卫
步伐整齐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