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美术家奔赴平江采风 到基层汲取创作源泉
http://www.cflac.org.cn  2011年12月04日  作者:左丹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40多位美术家将在平江开展为期3天的采风写生活动。今天下午,“走进革命老区平江”采风写生活动在湖南宾馆前坪举行出发仪式,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为采风写生团送行并授旗。

  据悉,在此次采风写生活动中,采风团将瞻仰平江起义旧址和纪念馆、新四军留守处、仙姑岩红军营、湘鄂赣三省苏维埃会议旧址等革命纪念地,参观杜甫墓、黄泥古屋场、幕阜山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并到南江镇、冬塔乡等乡镇农村和防洪工程、工业园采风写生,画家们将用手中的画笔绘下一幅幅老区新貌、时代新风和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图卷。

  出发仪式上,省文联副主席夏义生宣读了《关于在全省文艺界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倡议书》。

  此次活动由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平江县人民政府协办,湖南省真卿书画院和平江县文联承办。采风结束后,画家们将于明年3月推出采风作品集,举办采风作品展。

  倡议书

湖南文艺界同仁:

  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要时刻,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的总体部署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一要求,当前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获取创作源泉,是创作文艺精品的必由之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将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为此,我们倡议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好党的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开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要自觉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意见,认真学习省委宣传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思想上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培养和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对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增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历史责任感。

  二、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要响应号召,沉下身子,迈开脚步,到农村去、到社区去、到企业去、到学校去、到军营去、到工地去,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落到实处,在“三贴近”中进一步了解社会真情、把握时代脉搏、体验百姓情感,增进群众感情,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把创作真正扎根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之中,履行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满腔热情地讴歌伟大的时代。

  三、开展活动,文化惠民。全省各级文联、各级文艺家协会,都要精心策划和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满怀对基层群众的情和爱,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送到千家万户、群众心坎,做到每走一个基层单位,带去一项文化活动,服务一片群众,广交一批朋友。要把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各种展演赛事和“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赋予“走、转、改”的内容,与“走、转、改”活动融为一体,互为促进。

  四、潜心创作,打造精品。要在参加“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积极推动文学艺术创作,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创作出更多的光明向上、激励斗志、反映美好现实生活、贴近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传世佳作。

  湖南文艺界的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积极参与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中去!让我们在活动中受到洗礼和锻炼,以丰硕的文艺成果,回报人民群众,唱响时代主旋律!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1年12月3日

|活动的主题和性质|
本着“百花扎根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宗旨,2012年“送欢乐下基层”的主题为“深入基层、服务大众、促进繁荣、推动发展”文化惠民活动。
|活动范围和服务对象|
2012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要深入基层生产生活第一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入到基层农村、厂矿、社区、学校、部队等地,为乡村农民、农民工送艺术、送温暖、送欢乐,更好地推动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活动原则及方式|
1、围绕中心,把握主题,强化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中间,通过下基层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文联和艺术家的亲和力、凝聚力,扩大公益性活动的社会影响,努力培养文艺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2、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多方联动。活动由中国文联部署协调,各团体会员单位可分别举办或联办,各地方文艺社团积极参与协办。
3、积极联络协调,坚持活动公益性。努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文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义务为群众进行慰问演出,使活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4、突出重点,灵活多样、注重实效。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喜闻乐见。注重多种艺术形式结合,形成整体合力。既组织综合性慰问活动,也要组织轻型、流动、快捷的慰问小分队。求真务实,转变作风,不给基层添负担,不做表面文章。
5、中国文联组织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带队,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活动由中国文联党组分管领导和相关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组织活动由相关主要领导带队。
|历届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