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奥运会>名人堂

邓亚萍

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网易 作者:
0
  邓亚萍(1973年2月5日-)是中国已退役的女乒乓球运动员。从1990年至1997年,她占据国际乒联的世界女子排行榜首位8年之久。她5岁起就随父亲学打球,1988年进入中国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

  

  邓亚萍是夺取世界乒乓球冠军次数第二多的女选手。身高仅1.55米的邓亚萍手脚粗短,似乎不是打乒乓球的材料,但她凭着苦练,以罕见的速度,无所畏惧的胆色和顽强拼搏的精神,13岁就夺得全国冠军,15岁时获亚洲冠军,16岁时在世界锦标赛上成为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的双料冠军。1992年,19岁的邓亚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又勇夺女子单打冠军,并与乔红合作获女子双打冠军。1993年在瑞典举行的第四十二届世乒赛上与队员合作又夺得团体、双打两块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乒乓坛皇后。

  邓亚萍的出色成就,改变了世界乒乒坛只在高个子中选拔运动员的传统观念。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为邓亚萍的球风和球艺所倾倒,亲自为她颁奖,并邀请她到洛桑国家奥委会总部做客。

  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选手,她5岁起就随父亲学打球,1988年进入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是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包括单打和与乔红组合的双打。

  1997年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如今,邓亚萍已经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前国家队男乒骁将,广东队的林志刚登记结婚,并把新家安在了北京崇文区的龙潭湖附近。从少年相恋到风风雨雨,再到牵手白头,如今的邓亚萍,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

  运动员生涯

  1983年,10岁的小亚萍离开家来到了郑州市乒乓球队,边读书、边打球。她打球悟性强,善于总结,在球场上有一种咄咄逼人的杀气。但由于成绩不错,1986年,13岁的邓亚萍荣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在此期间她打败了国家队种子选手和世界冠军戴丽丽而一战成名;第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她又在全国比赛中与队友合作,战胜当时拥有陈静、胡小新与乔红等世界冠军的湖北女队夺得冠军。1988年,15岁的邓亚萍再次获得全国青年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她如愿以偿进入国家队。

  在进入国家队后,邓亚萍很快就凭无可挑剔的战绩征服了国家队教练,并走上乒坛的最高峰。1989年,邓亚萍和乔红搭档,荣获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双冠军。

  

  1991年4月,在日本千叶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邓亚萍击败朝鲜对手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她的球风给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的萨马兰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他对邓亚萍说:“你打得好极了,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我邀请你今年秋天到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访问。”邓亚萍爽快地答应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19岁的邓亚萍与乔红这对黄金搭档一举夺得女子双打比赛的金牌。两天之后,她们从搭档变成了对手。邓亚萍夺得了女子单打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和乔红成功卫冕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两天后,邓亚萍再次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折桂。

  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成为唯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邓亚萍便成了中国女队的顶梁柱,参加了所有的亚洲比赛和世界大赛,各种级别的冠军拿了100多个。六七年来,邓亚萍的名字几乎成了“冠军”的代名词邓亚萍也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神话。

  自国际乒联实行电脑排名起到邓亚萍退役,她一直稳居女子排名第一位。邓亚萍精湛的技艺和顽强的作风,使她成为世界乒坛的传奇人物。

  学习经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邓亚萍以英语专业本科生的身份初进清华时,她的英文几乎是一张白纸。老师想看看她的水平,让她写出26个英文字母看看。她费了一阵心思总算写了出来。看着一会儿大写、一会儿小写的字母,她有些不好意思。

  上课时老师的讲述对她而言无异于天书,她只能尽力一字不落地听着、记着,回到宿舍,再一点点翻字典,一点点硬啃硬记。为了更快地掌握英语,几位英语老师建议邓亚萍到国外去学习一段时间,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经清华大学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1998年初,刚在清华读了几个月的邓亚萍作为交换生被送到英国剑桥大学突击英语。

  1998年2月26日,邓亚萍飞往剑桥。作为一个插班生要赶上其他同学困难太大。加上没有教材,每次上课才能拿到老师发的讲义,这种教学方法也很难让她适应。

  开始的一两个月,邓亚萍根本听不懂老师在上面讲什么,她把老师所有写在黑板上的东西照抄一遍,回到家里后自己再翻字典,再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她回到清华戴上学士帽时,已能用流利的英语向老师致词。

  2001年9月,邓亚萍从清华走进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在诺丁汉大学上课的过程中,邓亚萍总是抓住一切机会抢着发言。老师和她开玩笑,说从她学习的劲头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世界冠军。

  2002年,邓亚萍面对严格的考官,用英语宣读了35000字的论文-《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以翔实生动的材料和清晰有力的论点论述了中国妇女及中国妇女体育的巨大发展和变化。临场考官的一致结论是:无条件一次通过。2002年12月22日,她如愿获得硕士学位。萨马兰奇先生称赞她“拥有了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2002年,她开始攻读剑桥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2008奥运会对当代中国的影响”。

  

  从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起,邓亚萍已在校园度过了近6个春秋,并将自己当年的小学“学历”变为研究生学历。邓亚萍坦言,从运动员到学生,尤其是一个留学生,她付出的努力并不亚于打球。从对英语的一窍不通到熟练地用英语与教授交流,从人生地不熟到朋友遍英国,从开始时的迷茫到后来的迎接挑战,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

  当前情况

  2009年4月16日,邓亚萍正式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当天在团北京市委全体大会上宣读了对邓亚萍的任命。

  1997年后,邓亚萍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开始了11年的求学之路,分别在清华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和如今的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目前邓亚萍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供职。

  2001年北京申奥团成员之一

  邓亚萍从英国剑桥大学jesus(基督)学院毕业,获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在学生舞台上也站上了新的高度。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个人生涯

  

    邓亚萍乒乓球运动生涯的最大障碍不是她的对手,而是她的身高。

  9岁的时候,她获得了全省少年比赛的冠军,但却被省队拒绝,因为她太矮了;

  1988年,15岁的她获得了全国比赛的冠军,但仍被国家队拒绝,还是因为她太矮了。

  直到1989年,国家队的教练才给她机会,这时邓亚萍已经16岁了,但这一年,她和乔红搭档获得世界锦标赛乒乓球女双的冠军。

  

  邓亚萍在发球

  1991年,身高只有1.49米的邓亚萍击败朝鲜对手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军。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邓亚萍和乔红搭档获得双打比赛的金牌。两天后,她们就作为对手在单打半决赛中相遇,最终邓亚萍赢得了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邓亚萍和乔红再次搭档,成功卫冕女子双打冠军。两天后,邓亚萍再次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折桂,获得个人的第4枚奥运会金牌。

  1997年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重要成绩描述 

奥运会金牌(4枚): 单打 1992, 1996, 双打 1992, 1996; 世锦赛金牌(9枚): 单打 1991, 1995, 1997, 双打 1989, 1995, 1997, 团体赛 1993, 1995, 1997。具体如下:

  1989世乒赛女双冠军;

  1990年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1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团、女双亚军,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2年世界杯双打赛冠军;

  1993世乒赛女双亚军、女团冠军;

  1992年第24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1995世乒赛女单、女双、女团冠军,混双亚军,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6年第25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

  1997世乒赛女单、女双、女团冠军,混双亚军。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