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关于保护故宫历史环境和文化景观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2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目前对于故宫文化遗产保护来说,无论是历史环境,还是文化景观,均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依赖于背景环境而存在,有背景环境的烘托,才能全面彰显故宫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才能拥有尊严。为科学而可持续地保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全、环境、风貌、景观,建议如下:

  一是实现故宫周边地区整洁的文化环境。以故宫历史环境的完整性为目标,彻底整治各种不和谐的环境因素。对周边的建设项目和经营行为实行更加严格的监测和管理,对不负责任的旅游行为加大管理整治力度。为了保持午门至端门的游客安全和服务功能,应将故宫东华门—阙左门—阙右门—西华门一线,辟为步行道系统,禁止社会机动车辆穿行。同时,对于游客服务设施采取相对集中、合理布局的方针进行规划调整,与故宫参观路线形成有机联系,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为游客服务的专用停车场布局和规模,应根据游客容量控制要求进行核算,纳入北京城市规划统一安排,并组织实施。

  二是维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壮美景观。根据北京旧城平缓开阔的空间格局和壮美的传统中轴线保护要求,应保持皇城内南北向视线通视走廊特色,按照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和世界文化遗产缓冲区等方面的规划要求严格执行,对邻近地区的城市建设亦应严格把关,特别是故宫东侧至王府井大街之间应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新建建筑的高度、体量、形式、色彩等方面,均应考虑故宫前三殿的视觉效果。同时,故宫筒子河至城垣之间的环形地带,属于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应按照历史形制和传统风貌加以修复,避免呈现现代城市公园景观的倾向。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