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开腔”履职 阐述三个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7日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产业的建设不能取代文化建设”“关注留守儿童”“保护非遗以外的文化遗产”

  政协会议召开几天来,明星政协委员自然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中的焦点,倪萍委员更是站在“风口浪尖”上,因怕歪曲其意思没有公布提案的她被说成是“哑巴委员”。倪萍随后发三条微博就“哑巴”一说进行解释,“我真不知道这事如今炒作成这般是因为什么,人身攻击又为什么?”几年来的两会她所说的话都被一些媒体断章取义,或是上纲上线,“躺着都中枪”的她选择了在3月5日小组会上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将她的三个提案提出,并在发言前表示:“我其实内心里对我们国家和人民包括生存环境有很深的担忧。”

  倪萍说第一个提案其实表达的更是内心的焦灼,即“文化产业的建设不能取代文化的建设”。倪萍表示:“产业建设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文化有时需要一定意义上的赔钱,比如投资影视剧,所有的老板都关注这个剧能不能赚钱,而很少有人说这个剧有多么好的社会效益,在产业化的进程中,特别容易忽视社会效益,只重经济效益。所以文化产业的建设固然重要,但不能取代文化自身的建设。”

  在电影《美丽的大脚》《泥鳅也是鱼》中曾饰演过西部农村女教师和进城务工母亲的倪萍,对农村留守儿童有着特别的感情,这也是她一直以来很关心的问题。今年她提交的第二个提案就是“儿童不能留守”,“我们经过一些基层调查,发现留守儿童情况非常普遍,大都是父母进城打工,孩子留在农村,由老人照顾。虽然这些孩子能吃上能穿上,但是心理是有阴影的或者说并不健全,他们的成长中缺少父爱母爱,情感上得不到慰藉,长此以往会形成孤独、自闭的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倪萍强调:“其实留守儿童的状况比那些跟着父母在城里的孩子更令人担心。国家能否出台相关政策,对未成年留守儿童的权益给予保障,呼吁这些孩子的家长们承担起抚育孩子的责任和义务。”

  倪萍今年带来的第三个提案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外的文化遗产”。她表示,“现在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有很多条件,但是有一些还不够这些条件的就不能得到很好地保护。比如山东烟台有很好的古戏台,年代久远也很古朴,曾是那座城市文化发展的见证,但是没有保留下来,像这样的文化遗产是否应该保护下来?”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