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关于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7日     作者:张悦 云菲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电影票价成为继分账大片配额提高后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与电影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尹力、冯小宁、陈国星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联名提案中一致表示,应该降低电影票价。

  三年三个联名提案

  2010年两会,张会军等6位电影界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中小城市电影院建设的提案;2011年两会,这6位委员又联名提交有关电影版权保护的提案;今年两会,6位委员再次提交联名提案——“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呼吁降低票价,吸引更多观众进入电影院。

  三年三个提案,充分体现了电影产业迅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张会军谈到,2010年联名提出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影院建设,是大力呼吁加大影院建设力度,将电影院建设纳入整个社会文化发展规划中,希望各级政府把影院建设改造列入城市文化设施的规划中去,改善影院发展不平衡的状况。而2011年提出电影版权保护,是有感于近年来中国电影迅猛发展进程中盗版问题愈演愈烈,网络上盗播和任意下载已从个别现象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今年6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其中涉及的电影票价问题也是大家都很关心的。

  电影票价高是不争事实

  针对大家最为关注的票价问题,6位委员认为,当前,受场地租金、运营成本及制片方收回电影投资等多种原因影响,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外加影院和银幕数依然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观影人次的增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也对此谈到:“票价与人们的收入不成比例,就拿上海的新天地国际影城来说,一张票120元,就算有时会便宜些,那一家三口看场电影还是会有种高消费的感觉。现在一些网站推出的电子票,可以打到半折或更低,这是一种争取年轻观众的很好方式。可是电影票降价喊了这么多年,一直还是降不下来。”陈国星也举例:“我的儿子和他的朋友们去电影院看3D的《龙门飞甲》,一张票就一百多块,几个人加起来真是不少钱,票价是不是太高了?”张会军、编剧王兴东表示,动辄七八十元的普通电影的电影票,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实在有些承受不起。冯小宁说:“观众中,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比例偏重,如果用80元、100元的票价将其挡在门外,就会失去中国电影的优势。”

  经济学家郎咸平曾举过一个例子,1982年看《少林寺》票价1毛钱,2007年在北京看《变形金刚》票价80元,25年翻了800倍,而在美国看一部《变形金刚》折合人民币不过54元,而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34倍。“中美就进口影片达成部分协议,中国影片即将面临新一轮压力,其中一项应对措施就是要降低票价,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进影院,不能用高票价把观众挡在放映厅之外。”冯小宁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他的担忧。

  调整票价还要看市场

  “去年的全国电影总票房有130亿元,但是观影人次并没有太大提高,票价高的另一弊端是导致观众群难以快速扩大。”陈国星表示。据了解,全国很多县还无电影观众可言,而降低票价、加强县级院线建设,将会大大增强电影在盗版环境中的竞争力,挖掘出潜在电影观众群。张会军等6位委员在今年提案中提出“尽快出台相关影院建设的配套政策,积极督导各地支持推进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建设,在政策、审批、体制、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正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

  电影票价降到多少合适?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当将票价交给市场,降到能调动大多数观众有进影院观影的愿望为止。张会军表示:“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冯小宁希望:“广大民众与业内人士联合呼吁降低票价,让营销商可以采取更灵活的市场手段进行调节。”奚美娟认为:“不能总是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进行理性的讨论,应当呼吁院线、投资者、专业人员、管理层、老百姓等各利益方一起研讨,看电影票如何降到合理的程度,让大家都能够接受。电影是大众艺术,随着社会发展,更应该成为民生的一部分。”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