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可发委员:丰富改善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生代农民工指1980年以后出生、16岁以上、在县域以外从事非农生产和经营、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农业户籍人口。2011年7月至11月,笔者等在12个省、直辖市发放问卷1080份,经调研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状况不容乐观。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对文化生活不满意和极不满意的占22.3%,认为一般的占49.6%;他们经常谈论的多是经济和工作问题,文化娱乐问题仅占4.3%;经常参加文化活动的占7.7%,根本不知道的竟达15.1%。在他们的文化活动构成中,看电视听音乐占21.8%,睡觉聊天占14.8%,逛街购物占8.1%,文化活动性质相对传统、单一。虽然其文化消费日趋多样,除买书买报看电视,也有上网、看演出等时尚消费,但总体消费水平还是偏低。这些情况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对现有的文化生活满意度低、关注度低,普遍较少参加文化活动,或者参加的文化活动内容单调。事实上,他们也表达了对精神文化生活较高的期待。笔者在调查中发现,38.4%的人希望提供优惠或免费的文化服务,26.1%的人希望能发放电影票、演出票,22.1%的人希望能向农民工开放所有文化活动场所。

  就业不稳定、工作时间长、工资收入低,造成了新生代农民工在经济、生活、精神上的较大压力。调查显示,月收入在1600元以下的,每月文化消费超过50元的只有30%。同时,新生代农民工与城市社会在文化意识、文化联系上存在差距,以节俭为特征的乡土文化和以时尚消费为特征的都市文化之间存在冲突,也影响了新生代农民工在文化消费上的融入。此外,城市的一些文化产品与服务更多的是迎合高收入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收费标准远远超出农民工的承受能力,加上诸如公共图书馆、城市阅报栏、低价或免费文化欣赏活动以及必要的职业培训等应由政府、企业、社区提供的文化消费严重不足,可供农民工选择的主要就剩下价格低廉而且条件极差的游戏厅、网吧。

  丰富和改善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笔者看来,其关键在于:一是要坚持文化自觉,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民工文化建设工作、保障农民工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文化权益是实现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常住地政府是保障新生代农民工文化权益、满足其文化需要的责任主体,应突破城乡二元体制的公共文化供给制度的限制,给新生代农民工以市民待遇。三是要搭建文化平台,促进文化融入,既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也通过建立社区农民工心理辅导站等文化平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感情辅导。四是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权益保障,要求企业尊重和维护新生代农民工获得等价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改变其精神状态长期压抑的现状。五是提升文化服务水平,要积极认识到新生代农民工文化需求的新特点、新要求,为新生代农民工“量身定制”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和项目。六是加强素质建设,引导新生代农民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技术知识来增强工作能力,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来维护合法权益,通过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增强自信自强意识,主动融入城市生活。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