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人口政策为延缓老龄化出谋划策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口政策”在本次调查中得票5362张,位列第三;而评论有一千多条,位列第一。可见网友们不仅关注“人口政策”,而且有话可说。目前我国31个省市区都实行了“双独”家庭可生育二胎的政策,网友希望政府可以继续放开生二胎的政策,并提议如果暂时不能全面放开对生二胎的限制,那么请考虑先允许“单独”家庭生二胎,或者允许某个年龄段以上的“单独”家庭生二胎,然后再逐渐放开。网友也提出,人口政策的放开有利于延缓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形成。

  网友观点:

  IP:124.227.10.x我是一名80后的独生女,去年刚刚结婚,龙年春节前,有位同事笑着和我说:“今年是不是要回婆家过年了?你父母要两个人自己过了。”当时听到这话特不是滋味。如果父母能多一个孩子,我能多一个兄弟姐妹,在我没时间回家的时候,能有多一个人陪伴在父母身边就好了。

  IP:175.0.126.x如果暂时不能全国都开放“单独”生二胎,那么请考虑先让已经年满35岁的“单独”生二胎,因为我们这批最早的独生子女已经等不起了,等若干年后国家的政策放开,我们也老的生不出二胎了!

  IP:221.236.79.x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新清教授说:“在人口问题上,任何失误都将给我国带来难以逆转的长期影响。”21世纪,我们更应该以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来推行我们的人口政策。

  IP:61.130.55.x如果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真不知道中国人现在能不能吃饱。中国要坚定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目标是和美国一样多的人口。

  背景资料:

  2011年11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至此,全国31个省份允许“双独”家庭生二胎。

  2012年2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调研报告》,对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份的人口计生户外宣传内容、形式、数量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报告》称部分地区仍有“暴力”标语,应以更人性化的标语宣传取代。

  专家看法:

  “目前计生委的态度是在没有变化之前肯定会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但是从操作层面来看,不会几年内都没有变化,肯定会有一些省份先尝试完善,有些城市化比较快、城市居民比较多的地区有可能会较快地允许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的生育二胎。”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陆杰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