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障受关注网友盼老年人舒心年轻人减负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调查中,网友普遍反映出对养老问题的担忧,希望政府能完善养老保障体系,让老年人晚年生活过的舒心,从而也减少年轻人的赡养负担。网友希望政府能实行统一的养老保障体系,将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也纳入体系中,同时对不遵守缴纳养老金的企业进行严厉的处罚,以保障每个中国人的养老保障问题得到公平、彻底的落实。

  网友观点:

  IP:221.11.57.x企业人员退休工资很低,和事业退休人员工资差距很大,双轨制很不公平,请两会研究解决。

  IP:115.196.197.x对于两代独生子女的老人要特别对待,尤其是农村户籍的。上有老下有小,对于第一代独生子女而言,肩上的担子不轻啊。计划生育既然是国策,就应当给予鼎力支持的群体特别的、应有的福利待遇。

  IP:121.17.162.x其实,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给员工买保险,我们该怎么办?

  IP:116.117.22.x中国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了,我是80后,面临着结婚生子,还要赡养四位老人,感到压力过大,我认为政府应该重视养老方面的问题。

  IP:118.120.148.x对于养老保险,我认为,对于目前的中国,实行不分农村城镇的“全覆盖,低水平”养老保险,显得十分重要。至于提高养老金水平,我认为远没有全覆盖来的重要。提高养老金水平,是在全覆盖实现以后的事,是国家财政收入增长以后的事。目前真正应该做的是:全覆盖。不分地区差别,不分城乡差别的全覆盖。对于那些没有交费能力的人群,应该予以缓交,减交或免交。

  背景资料: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2011年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我国连续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国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531元。尹成基同时表示,2012年政府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专家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是公职人员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农民养老保险三轨并存,在此基础上不断缩小差距,最终走向全国统一的国民养老保险制度。”

  郑功成坦言,自2005年起,国家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尽管两者之间仍存较大差距,但应当看到国家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当年同一体制的劳动者,因分隔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而享受着差距越来越大的养老金待遇,这有违社会公正。”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