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最盼取消高考户籍限制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考改革”在本次调查中得到的关注最高。在网友留言中,讨论最多的就是高考户籍限制的问题。按照目前我国的政策,高考学生必须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众多网友呼吁“两会”代表、委员们能重视高考户籍的问题,给所有考生一个公平的考试机会。

  网友观点:

  IP:114.253.174.x孩子从在北京出生,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在这儿上学,只是没有户籍,父母工作生活都在这里,不能参加高考。我们需要的是公平。

  IP:114.88.70.x希望孩子可以在我工作的地方参加中高考,这样,一家人还可以在一起,家长可以继续自己的事业,孩子可以继续自己的学业。孩子可以不成为留守儿童,家长也可以不必在孩子和事业的这两条路上去做艰难的选择。

  云中的朵儿(网友):请尽快解决随迁子女就地中考、高考问题,减少有父母的孤儿留守儿童,不要再让家庭悲剧发生,让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利国利民。

  IP:122.70.59.x一下子完全放开、完全取消高考户籍限制也不现实,有条件的放开,逐步过渡是更好的选择。

  背景资料:

  2012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今年要研究高考改革重大问题,制定发布改革方案,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探索本地区高考改革。

  2012年2月底,山东省教育工作会议消息称,山东省正在研究出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专家看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高考户籍”破解的难点,涉及户籍制度和高校招生权这两个需要全国通盘解决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认为,“高考户籍”牵涉到资源和利益问题,因此必须面对现实,考虑利益平衡。比如,一个外来的学生在家乡已有一份教育经费,来到另一座城市之后,经费应当部分转移到流入地来,以此来平衡流入地和流出地的关系。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