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还未开 网上已先热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2日     作者:周元春 李世卓 甘霖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国两会还没开幕,但是网民对于两会的期盼代表委员与网友的互动已经把两会的气氛“搅热”。

  “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稳居网友关注榜首

  3月1日,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自己的微博上说,“又要到北京开两会了,继续坚持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心声,通过代表履职这条绿色通道真心为老百姓鼓与呼。”今年,老百姓们又在关心着哪些问题呢?

  日前,各大重点网站的两会热点调查逐渐进入倒计时。其中,在人民网“2012年两会十大热点话题”调查所提供的20个热点选项中,“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和“医疗改革”以高票数位居前三。其中,“社会保障”连续3年蝉联网民关注度首位。而在新华网所推出的“两会专题”调查中,位居关注度前三位的分别是“缩小贫富差距”“稳物价保民生”“食品安全监管”。

  “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无论在哪个网络平台上,这都成为了网友们的重点关注。网友“暖羊羊”说,“一起出门,我买四袋苹果,你买苹果四代,的确让人感伤。”

  此外,在一些如中证网等专业性网站所推出的全国两会热点调查中,网友对财经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目光更多地投在“通胀形势”“股市信心提振”“养老金保值增值”“实体经济发展和民营资本流向”等方面。

  微博问政继续大热 网友期盼草根民意可上传

  在经过2011年的微博大热年后,全国两会前代表委员微博问政的热情更加高涨,大批代表委员在网上与网民展开了积极的互动,让全国两会在网上提前预热。

  从去年开始,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就通过微博向网友征集建议。今年2月8日,李东生再次通过微博开始了他的“问政之旅”。李东生在微博上说:“今年两会我的议案将围绕民生教育企业减负拉动内需农村消费循环经济等几个方面展开,现正在准备中。2月9日至28日,我将根据大家的回馈意见每天送出5本励志新书《鹰的重生》,共100本。请大家积极发言讨论,参政议政!”委员的名人问政效应和送书的激励效应,让李东生的这条微博广泛传播并获得1500多名网友的评论和建议。

  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2月26日也向广大网友发出了征集提案线索的邀请。网友们向陈志列提出了物价农民工保障税制改革退休双轨制等问题,希望陈志列能将之带到全国两会上。网友@静宇1968希望陈志列多替老百姓说话!能把老百姓的心声传给高层。陈志列马上回应:“老百姓的心声人大会议上肯定有不少,政协会议更关注的是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术业有专攻,我会通过政协提案间接地为百姓生活谋福利!”

  “微博问政的形式还是挺好的,让代表委员们能更接地气,多传达我们草根阶层的建议意见。希望代表委员在平时也多问政,多反映民生民情!”网友哲儿说出了普通网民的期盼。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