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方言是地方曲种最根本的支柱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5日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方言是地方曲种最根本的支柱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苏州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

  近来,有关方言保护的呼声陡然高涨,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广东、上海、杭州、苏州等全国很多地方均就如何保护方言采取了相应举措。据说,苏州市专门启动方言保护工程,从2012年起,该工程将在苏州城区幼儿园安排每天若干时长学说苏州话,在苏州城区的试点中小学校开设学说苏州话相关的课程,同时也面向社会特别是非苏州籍的人员开设苏州话培训班。苏州评弹作为以苏州话为基础的地方曲种,在倡导和推广苏州话的背景下是如何传承与发展的,保护方言对于以各地方言为基础的地方曲种的传承与发展又有哪些必要性?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

  记者:您认为造成苏州话必须要采取措施加以推广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学说苏州话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盛小云:目前苏州人口大约有1200万,但本地人口不到一半,外来人口远远大于本地人口,这就造成日常生活中运用苏州话的机会和频率越来越少。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在幼儿园、学校里都说普通话,用普通话进行思考,等长大了,再来说苏州话,自然就变味了。苏州话历来就是吴语最典型的代表,而吴侬软语的最大特点就是软。软是外地人学习苏州话最大的难点,软的分寸把握就在苏州话的连续变调上。这就是即便苏州现在有很多外地人也会说苏州话,但听起来总感觉不够地道的根本原因。有些人经常跟我说,苏州弹词的演唱很难译谱,因为我们里面有很多装饰音,这是无法固定的,而苏州话的特色就在于此。

  记者:如您所说,苏州话的受众面越来越小,那您在实际演出中是如何处理的?

  盛小云:为了尽可能保证观众听得懂,每次演出我们的唱词几乎都会打上字幕,尤其是到北方地区演出,我就采取一半普通话一半苏州话的方式说唱,目的就是希望观众既能听得懂又能领会到评弹的味道。即便在苏州,我们的唱词也要打上字幕,因为这里的人有很多不是本地人。实际上采取这样的方式也是迫于无奈,不但观众看起来累,演员演起来也很辛苦。

  记者:推广苏州话对苏州评弹传承与发展有什么积极影响?

  盛小云:苏州评弹是一种用苏州话来说唱故事的曲艺艺术,要欣赏苏州评弹的话,即便不会说苏州话,但至少要能听得懂。苏州话对苏州评弹从业人员来说更为重要。凡是要说唱苏州评弹的人,首先要学的就是苏州话,一般人说苏州话不够精确问题并不大,只要能听得懂就可以了,但从业人员一定要准,不用纯正的苏州方言就不是苏州评弹。苏州评弹的根基和特色在于具有音乐特质的吴语方言,现在评弹学校花大量的精力去为学生纠正读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苏州话的传承遇到了困难,即使是当地人的苏州话也受到了外来语言的渗透而发生了改变,长此以往评弹的语言根基将会受到动摇。所以,提倡和推广苏州话对苏州评弹来说就是保住了魂。

  记者:您所了解的或直接参与的苏州话推广活动有哪些?

  盛小云:为了大力推广苏州话,苏州市有关部门开设了一些学说苏州话培训班、当地电视台还专门设有苏州方言节目,这些举措效果都还不错。另外还听说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正在致力于出版一本苏州方言与普通话对照词典,虽然还没见到这个词典,但我觉得此举对于苏州话的推广尤其是对苏州评弹的传承与发展来说可谓功德无量。我自己最近也有参与苏州话推广活动的计划,就是与苏州中学一起做一个关于苏州话的传承与传播的项目。主要内容就是在学校里开设专门教授苏州话的课程。不同于外面培训课程的是,为了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我打算以评弹中讲故事的方法来教苏州话,我想这对评弹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但让孩子们接触到纯正的苏州话,而且还能接触到评弹。因为评弹现在的受众多半是老龄化的观众,所以这是一次走进孩子们中间的好机会。

  记者:保护方言与保护地区曲种两者之间有何必然联系?

  盛小云:地方曲种的个性主要来自方言,没有个性的曲种必将消亡。我们要对地方曲种使用的方言有自信心。普及普通话是国策,但不能将其与保护方言对立起来,其实这也不是国家政策的初衷。地方曲种基本是以方言形式来表演的,方言是基础,如果听不懂、说不了方言,就不可能从事曲艺这个职业;如果没有方言基础,曲种就没有土壤也失去了特色,所以说方言是地方曲艺最根本的支柱点。

  记者:作为方言艺术,地方曲种离开本地就会遇到难以接受和理解的障碍。在交流与传播日益频繁与广泛的今天,对于地方曲种的传承与传播,应该注意坚持什么原则?

  盛小云:艺术和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自有本身的特殊规律可循。因此,对于地方曲种的传承与传播,首要的问题应该是依照本土方言进行创演,为当地百姓提供源源不断的喜闻乐见的优秀精品节目,深深扎根于养育自身的这方土地,竭诚服务于培育自身的父老乡亲。至于更大范围的传承传播,如有条件当然是好事情,但不能由于要让更多的人听懂,就改用普通话说唱表演,因为那是不合艺术规律的。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