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微博实名制:实名后资料安全否?
http://www.cflac.org.cn     2012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人民网

  “韩国2007年就开始实行网络实名制,但最近因黑客攻击,很多韩国人的资料被泄密,最终韩国被迫取消了实名制。我国如何保证网友的资料不被窃取,需要备加注意。”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

  去年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二炮文工团歌唱演员李丹阳曾建议实行微博实名制,在当时引起代表委员和网友的激烈辩论。一年后的今天,微博实名制很快将在全国多地成为现实。

  在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两会代表将近800人,在腾讯开通微博的代表有240多人。他们对于微博实名制的施行大多持比较肯定的态度,但也提出了一些顾虑。

  曾提建议者:

  不愿再多说实名制

  去年2月28日,人大代表李丹阳曾建议,国家应迅速出台相关法规,逐步在全国启动网络微博实名制。此言一出,虽然有不少人肯定李丹阳的建议,但也有不少网友不解甚至谩骂,李丹阳曾委屈地表示,“真是不想再谈这个话题了。微博是个新生事物,我们看好它就应该呵护它,不应该等到出现了问题才去管制”。

  事过一年,随着微博实名制的即将实施,不少人再次想到了李丹阳当初的建议。但李丹阳却不愿再多讲这个话题。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李丹阳的联络人耿先生,耿称,李丹阳目前正在专心致志地准备人大会议,对于微博实名制的话题,她不愿再多说。

  政协委员:

  客户资料保护成难点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就畅谈了他对微博实名制的看法。朱征夫也是一个“微博控”,谈及微博实名,朱征夫主要持肯定观点,“微博实名制之后,能够有效规避虚假言论,减少对一些企业和个人的伤害。”

  但朱征夫也提出了一些担心:“韩国2007年就开始实行网络实名制,但最近因黑客攻击,很多韩国人的资料被泄密,最终韩国被迫取消了实名制。我国如何保证网友的资料不被窃取,需要倍加注意。”

  据了解,韩国是唯一一个完全实现网络实名制的国家。2011年7月,韩国3500万网络用户的详尽私人信息遭黑客攻击而泄露。去年底,韩国通过立法逐步取缔网络实名制。

  朱征夫还表示,微博实名制实施后,一些希望通过微博反映真实诉求的老百姓,可能会担心打击报复,不敢再在微博上发言,“我个人认为,微博实名制的推广还不宜太急。” 

两会图片     >>>>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吴邦国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贾庆林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胡锦涛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人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