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新书、原声碟发布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9月20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京召开《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新书、原声碟发布会。此次发布的新书为《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文集,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主编,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作序,邀请艺术界多位知名专家、《只此青绿》创作者和观众、媒体共同参与编写。书籍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9月正式全国发行。

  该文集聚焦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从该剧的创作历程,专家、媒体、观众等的各界评论以及演出运营等多重视角,梳理了该剧创演以来的诸多宝贵一手资料。全书分为“植根传统”“回首向来”“溯本求源”“展卷披读”“众说青绿”五大篇章,其中有来自不同身份作者的优美文字、有美轮美奂的演出剧照、有观众自发创作的生动角色漫画、有记载“青绿”点滴成长的日志。

  正如景小勇在书中写道,文集出版体现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优秀艺术作品创演与运营上的种种思考与实践,亦确证了社会各界对于剧作的高度认可。它是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未来不断迈进的坚实基础,是艺术院团开展艺术创作生产研究的有效尝试探索。

  此次发布的《只此青绿》舞剧原声音碟有两款产品,即黑胶藏品和CD藏品,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北京绕梁音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只此青绿》舞剧原声音乐黑胶藏品和CD藏品皆定位于艺术收藏,黑胶藏品全球限量发行300套,CD藏品全球限量发行2000套,两种藏品每套都有不同的精美包装封面和唯一编号,极具收藏价值。黑胶藏品的包装设计灵感源自故宫,充满仪式感。300套黑胶唱片分为三大系列,分别为千里江山图系列、“二创系列”和剧照系列。CD藏品的包装封面图案设计灵感来源于《只此青绿》舞剧中演员们婀娜多姿的舞蹈语言,巧妙地融入《千里江山图》的经典元素,由设计艺术家精心创作而成。

  《只此青绿》舞剧原声音乐与《只此青绿》舞剧交相辉映,立足《千里江山图》的绘画过程,体现宋代气质的同时,贯通当代人的感受,将古往今来的工匠精神与中国式的古典美学相交融,传达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的崇高敬意,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文旅融合赋予更加丰富深刻的内涵。

  《只此青绿》舞剧原声音乐的创作者吕亮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作曲、音乐制作人,曾创作《清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琅琊榜》《伪装者》《外科风云》《琅琊榜2风起长林》等影视剧音乐,也曾为诸多舞剧、话剧、音乐剧、纪录片作曲。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高艾在致辞中表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自首演以来,不断刷新多项纪录,近日又刚刚获得第17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见证着主创和多方努力的成绩与收获。此次新书和原声碟的发布,标志着集团文艺理论研究和艺术成果转化的发展自此翻开新的一页。集团将由此出发,不断发挥创作、品牌、资源及平台优势,推动资源转化和效率提升,着力创作推广体现国家水准、民族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