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首批全日制曲艺专业本科生即将入学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中国曲协与中戏联合推动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

首批全日制曲艺专业本科生即将入学

  “曲艺终于在高等教育中有了自己的门户。”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曲艺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将与高等院校的合作,真正落实到培养人才的工作中,把曲艺教育传承规范化、科学化。”中国曲协与中央戏剧学院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央戏剧学院首批曲艺专业本科生将在今年9月正式入学,意味着我国曲艺高等教育事业正式拉开帷幕,曲艺界倍感振奋。

  让曲艺艺术搭上高等教育的快车,长期以来一直是老一辈曲艺名家大师和广大曲艺工作者的共同心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曲艺艺术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和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发展至今,形成曲种500多个,曲艺爱好者和从业者近百万。广大曲艺工作者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曲艺作品,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曲艺艺术一直未能进入高等教育序列,从而影响了曲艺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为此,曲艺界人士进行了大量奔走和努力。

  曲艺高等教育落户中央戏剧学院并非偶然。“我在中戏上学的时候,也要通过绕口令、相声、评书段子来练习,包括十三辙、吐字发声用的都是曲艺体裁,曲艺落户中戏,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一方面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可以用曲艺来涵养话剧艺术,两门艺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说。中央戏剧学院学报常务副社长夏波表示,戏剧与曲艺的很多素材是相通的,中戏建校的时候,侯宝林和骆玉笙都曾登上中戏讲台,还有评弹艺术家改编了曹禺的《雷雨》。

  多年来,中国曲协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致力于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探索工作,历经8年出版首批12本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持续调研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实践情况、设立首个曲艺艺术研究基金、连续举办7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学科建设队伍和力量不断壮大。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辽宁科技大学向教育部申报设立曲艺专业,并于2022年2月获批,率先开设全日制曲艺本科专业并启动招生工作,自此曲艺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认为,曲艺进入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对夯实艺术学的学科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文艺群团组织与艺术类高校合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是一个样本式的范例。

  进入高等教育序列的曲艺专业教育将如何开展也备受关注。据介绍,本着“聚力谋划、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曲协与中央戏剧学院将在探索曲艺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曲艺名家专兼职制度、搭建交流互鉴平台和渠道、合作开发曲艺教材、共建曲艺高等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曲艺特色学科的课题申报、探索职称评定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曲艺人才。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蒋瑛表示,中央戏剧学院将用规范化、系统化的培养模式,从深厚的戏剧影视学办学经验中汲取方法,用曲艺精华涵养其他学科,形成人才培养的协同效应。

  此次中央戏剧学院招收曲艺专业本科学生,与过往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是规范化、科学化和系统化教育,在包括艺术院校、综合性大学等不同的学校中,都要试点推广。“这不像曲艺界过去那种师徒关系,过去单一的师父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方式,多多少少还有点人身依附关系。此次中戏招收本科生是对传统的改进,是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艺术家。我们根据教学需求和教学大纲要求编著的教材,集中了众多艺术家在多年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姜昆表示,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接老一辈的班,在荧屏上、舞台上为观众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表示,下一步中国曲协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对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艺术家、创演等资源,将双方的合作继续推进向前。“学科发展需要孵化和落地的过程,我们没有立刻成立曲艺系,而是先将其作为专业方向,放在表演系,等待培养成熟。”郝戎介绍,因为有中国曲协作为强大后盾,今年报考曲艺专业的学生非常多,届时中国曲协各个不同曲艺门类的艺术家老师,将分批次来中戏进行授课。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