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400件(套)实物讲述梅兰芳的艺术人生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梅兰芳改良虞姬古装衣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梅兰芳纪念馆、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梅澜芳华——梅兰芳艺术人生展”1月20日起对公众展出。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本次展览展出实物近400件(套)、图片近600张,其中实物均是与梅兰芳艺术生活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且包括长期以来未曾面世的藏品,从而为公众全面呈现一代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传奇人生。

  梅兰芳作为20世纪闻名于世界的艺术大师,在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所创立的梅兰芳艺术流派,扭转了以往京剧舞台上“以生为主”的局面,开创了“生旦并重”的新纪元,业内行家竞相效法。作为京剧艺术海外传播的先行者,他先后多次前往日本、美国、苏联等国家访问交流,彰显中国戏曲艺术在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独特价值,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20世纪50年代,梅兰芳积极践行“文艺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推陈出新,构筑起深具民族特性的戏曲表演体系,完成了从“伶界大王”到人民艺术家的升华和转变,成为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文艺工作者。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介绍,与此前的许多梅兰芳专题展不同,此次展览更为全面和系统。展览聚焦梅兰芳的艺术和人生,将使人们看到一个更为立体和可亲可爱的梅兰芳。梅兰芳不同时期的戏服、梅兰芳收藏的形态各异的鸽哨、泰戈尔为梅兰芳书写的团扇、梅兰芳游美日记……展览分为“群英谱京韵”“梅秀出世家”“梅占百花魁”“梅馨缀玉轩”“梅香传万里”“梅骨傲风雪”“梅报万物春”“梅韵展新声”8个单元,以展现梅兰芳艺术人生的相关珍贵文物文献为基础,充分展示梅兰芳身处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创造,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一代艺术大师的个人魅力、道德风范,细细品味蕴含在梅派京剧艺术作品中的生命情怀和精神力量。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