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多次报道的“武汉战‘疫’画稿”出版啦!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武汉突发疫情,除夕前夜,享有“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阻击战,立刻打响!

  当时,中国地质大学教师陈华文身处武汉,他在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时,看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决定用绘画的方式,直观、真实地记录这座城市历经的“震颤”。

中国地质大学教师、《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作者陈华文

  从2020年2月14日到4月5日,在近50天的时间里,陈华文老师创作了100幅战“疫”画稿,记录了在武汉战“疫”期间,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的医护人员、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众多群体。

  武汉解封前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字头媒体,对陈华文老师的战“疫”画稿做了详细报道,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大反响。

  100幅画稿,是武汉战“疫”的生动写照,真实传递了“伟大抗疫精神”,其中20幅战“疫”画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中国国家博物馆为陈华文颁发的《收藏证书》

  紧接着数十家出版机构联系陈华文老师,想将100幅战“疫”画稿集结出版,其中就包括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时任副社长郝向宏和图书中心总监缪惟也敏锐地铺捉到了这100幅画稿的精神价值,责任编辑李世梅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了陈华文老师,商讨出版事宜。中少社用速度、诚意和专业的出版能力打动了陈华文老师,达成合作意向后,编辑和作者立刻开始了绘本的编辑创作工作。

  为了能够更完美的传递这100幅画稿所蕴含的精神,陈华文老师围绕画稿专门撰写了相应的文字。绘本的文字内容虽然不多,但是要表述准确、精练,还要兼具文学性和可读性,创作过程中几易其稿,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最终定稿。

  为了更全面、更真实的呈现武汉全员参与(甚至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绘本还增加了一个特别的章节“战疫心语”,邀请武汉各界人士述说那段时间的真实经历真实想法。

  经过一年半的精心打磨,这本融汇众人心血《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终于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两周年前夕出版!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

陈华文著/绘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的出版,像两年前陈华文老师刚刚在网络上发表画稿时一样,被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截至目前,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自然资源部微博、中国出版传媒网、科学网、文汇网、大武汉客户端、极目新闻、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北教育新闻网等10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对这本书进行了报道。新浪、网易、搜狐、云南网、今日头条、地大新闻网等转发了相关报道。

  不仅如此,近日,《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还被选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成为人们学习“伟大抗疫精神”的范本。

  陈华文老师在这本书的后记中写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大、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武汉战'疫'注定写入历史,必然被人铭记。……中华民族在时间的长河中,遭遇过各种危机,我们的先人用勇气和智慧,一次次化危为安。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对武汉人民、对全国人民都是严峻的考验,我们挺过来了。”

  是的,我们挺过来了,所以我们有了《英雄之城》,有了一部应该被所有中国人珍藏的感天动地的战“疫”史诗。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