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第二十八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本报讯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作协设立的“中国作家馆”同日正式开馆,今年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并邀请广东省作为主宾省。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及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中国作家馆”开馆。李一鸣、梁鸿鹰、路英勇、宋向伟、张培忠、苏毅、谭君铁、杜传贵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翻译家赵振江以及作家代表曾平标、王威廉等出席开馆仪式。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100年,也是中国新文学与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始终相生相伴、相互呼应,始终与党同步、与革命同步、与时代同步、与历史同步的100年,更是中国文学生动记录、描绘党率领人民不懈奋斗宏伟历史画卷的100年。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就是为了全面总结新文学与党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发展的非凡历程,形象展示新文学事业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共同书写百年中国光辉篇章的历史足迹。

  开馆仪式结束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下)签约仪式以及“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在“中国作家馆”举行。

  “中国作家馆”自2010年设立以来,今年是第11次在图博会亮相,展览展示区域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聚焦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举办“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文学展”;为迎接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办“高举旗帜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文学壮美华章——中国作家协会五年工作成就展”;集中展示主宾省广东省文脉传承与成就的“盛世中国前沿地时代湾区新浪潮——广东文学百年概述展”以及作家出版社精品图书展。多项文学活动和丰富的展览展示成为本届图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