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听见非遗红色巡礼”说党史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文旅部主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在线上亮相,酷狗作为数字音乐平台中唯一联合承办方,于6月5日制作上线了“听见非遗红色巡礼”专区,以党史百年的重大事件发生地为线索,融合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并加以解说、展示,用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影音体验,推进“非遗音乐+红色文旅”强强联合。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区活动中,酷狗还特别打造了一场音乐直播,邀请到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沈昳丽登台领演。沈昳丽带来了精彩的昆曲表演《忒忒令》《懒画眉》,详细展示了唱、念、做、表种种看家本领,并介绍了汤显祖与“临川四梦”之一的昆剧《牡丹亭》。这是沈昳丽首次尝试直播。她表示,要引导年轻人真正了解并爱上非遗,希望多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助力非遗传播。

  此外,青年二胡演奏家陆二胡、国风音乐人小淅儿、古风圈戏腔歌手玉璇玑、苏州评弹小生张逸辰、国风音乐人野火大鸿也纷纷献艺。这些青年音乐人同时也是传统文化爱好者,他们带来的作品大多融入了非遗元素,有的是写入歌词,有的是用非遗乐器来伴奏演唱,都自发、自觉地了解学习非遗知识,以国风直播的方式接下网生一代非遗传承的接力棒,而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兼具现代流行审美的国风音乐作为全新的潮流音乐类型,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在此次直播活动中亮相的张逸辰16岁开始学习苏州评弹,师承苏州评弹名家高博文, 7年的学艺生涯让他积累了深厚的传统说唱艺术功底,他擅长三弦和琵琶,创作的国风音乐融入了苏州话和评弹念白,有时一首歌还会采用rap的形式。“因为评弹是‘说’和‘唱’的艺术,所以我想在保持其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创新,通过年轻人熟悉且易接受的的表演方式让听众感受非遗的魅力。”

  类似张逸辰这样的国风音乐人正在大众面前陆续涌现,近3年时间,酷狗入驻的国风音乐人已有1.1万,粉丝达1.75亿。同时,酷狗也打造了“国风新语”IP企划,目前已举办了355场国风音乐直播活动。

  据了解,此次非遗直播,是酷狗在非遗文化传播方面多年探索的成果。此前,酷狗推出了《非遗大师课》《国乐大师课》,邀请到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登陆直播间,以“专业表演+非遗知识科普”的方式,宣传非遗技艺,拉近非遗传承人与大众的距离。得益于此,当年参加过非遗课堂的年轻观众,如今有的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非遗表演者,并加以自己的理解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非遗的传播。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