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唱响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萌
0

  “鸭绿江,白云山。唇齿相依,休戚相关……” 10月22日、 23日,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亮相。

  舞台上,主演和“尖刀班”演员以多种姿势从两米的高处“下高” ,“云里前扑”“云里翻”“下高三百六转体”等高难度动作赢得观众阵阵喝彩。经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败美帝野心狼” 、二黄快板“绝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 ,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全剧包括序幕“并肩前进” 、尾声“乘胜追击” ,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敌后侦察”“主动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飞越天堑”“奇袭匪巢” 9场。全剧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奇袭白虎团》是根据当时战争真实情况编排,讲述了1953年7月,在朝鲜战场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玩弄假谈真打伎俩,破坏停战谈判,拼凑了残兵数万,集结在金城以南,并派其“王牌军”“白虎团”为主力,向北朝鲜进犯,妄图实现其“北进计划” 。为彻底粉碎敌人的阴谋,我中国人民志愿军接受了消灭“白虎团”的任务,特派遣侦察排长、战斗英雄严伟才率领10位志愿军组成的“尖刀班” ,化装成美李军,直插敌人心脏,以惊人的勇敢和机智,越障碍、跨天险,冲破重重难关,在朝鲜群众崔大嫂的帮助下,出色地完成了捣毁“白虎团”团部的任务,打乱了敌军部署,为全线大反攻创造了条件。

  该剧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创造性地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新程式。在音乐唱腔上,该剧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本次复排,在保留原有舞台风格基础上,还按照当代审美要求,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设备发展水平,配备全新制作的舞美、服装等,更具时代性、观赏性、体验性,现场效果震撼,此次复排在创新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京剧改革的成果。

  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表示,复排这部戏,也是为了向英雄致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部戏能够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保家卫国以及战争面前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和展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不畏强暴的良好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是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的致敬,是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