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2020国庆档有望创造票房佳绩,助推影市全面恢复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随着国庆假期临近, 《夺冠》《姜子牙》 《急先锋》等因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从今年春节档下线的影片,以及《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 《木兰:横空出世》等新近定档的影片,都将集中在今年国庆档期间公映,其中涵盖了剧情片、动作片、喜剧片、动画片等不同类型,为公众假期文化休闲提供了多样选择。

  提档至9月25日的电影《夺冠》 ,将打响国庆档的头炮。该片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白浪等出演,前后跨越35年,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巅”的故事,借此致敬几代功勋,再现中国女排这支“王者之师”一路的荆棘与荣光。

  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 ,是《夺冠》的表达核心。深谙主旋律电影创作之道的陈可辛,同样有以商业化叙事取悦观众的能力——2013年的青春励志片《中国合伙人》 ,就是“陈氏主旋律”电影的集大成之作。此番将堪称国民级偶像的中国女排故事搬上大银幕,陈可辛希望通过讲述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引发观众集体怀旧式的情感共鸣。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暑期档播出的爆款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成团夜”上,中国女排前国家队队员王一梅、惠若琪、魏秋月、薛明,以及现役国手曾春蕾集体亮相,这档热门综艺节目也为《夺冠》增添了映前热度。

  动画电影《姜子牙》是继《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光线传媒“神话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影片对观众耳熟能详的《封神榜》神话进行创新性解读,讲述了封神大战之后,姜子牙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所唾弃,后为重回昆仑,他毅然踏上旅途寻回自我的故事。在影片中,主人公姜子牙的人设颇具新意,不仅“去神化” ,且被赋予浓浓的人情味。如此更加细腻真实的神话人物,或将令观众产生更多共鸣。

  在国庆档, 《姜子牙》是最为典型的合家欢式影片,而同类型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称霸去年暑期档的成功经历,也为《姜子牙》的主创及宣发团队奠定了足够的信心。目前,该片在猫眼平台的“想看人数”突破百万,豆瓣平台的“想看人数”也超过14万,均位列同档期新片首位。观众的高期待预示着影片只要品质达标, 《姜子牙》就有很大可能冲击国庆档的票房冠军。而如果本片能够再次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封神宇宙”中的人物出现在大银幕上。

  由张艺谋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任总策划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与去年国庆档的大热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异曲同工。与后者类似, 《我和我的家乡》分为5个单元故事,纵横祖国东西南北中,跨越5个不同地域,包括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 、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 、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 、邓超和俞白眉执导的《回乡之路》以及闫非与彭大魔执导的《神笔马亮》 。其中,王宝强、刘昊然和黄渤合作演绎的《天上掉下个UFO》与沈腾、马丽合作的《神笔马亮》两个单元最受关注。

  在《我和我的家乡》中,主人公们以不同的方式建设着家乡,在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家乡添砖加瓦,但他们心中都有着相同的情感——饮水思源、叶落归根。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建设家乡的普通人中的一员,将辛劳的汗水洒在自己最热爱的土地上,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在去年国庆档,票房不菲的《我和我的祖国》无疑是最为应景的影片,今年国庆档具有同样特质的《我和我的家乡》也具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堪称《姜子牙》的最大“劲敌” 。

  影片《一点就到家》由陈可辛监制、张冀任剧本监制、许宏宇执导,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该片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千年古寨,机缘巧合下合伙干电商,与古寨“格格不入”的他们用真诚改变了所有人,开启了一段纯真又颇为荒诞的创业旅程。因讲述3个年轻人合伙创业的故事, 《一点就到家》也被誉为“青春版《中国合伙人》 ” ,而“电商+扶贫”的主题,更是今年的热门话题。2013年,电影《中国合伙人》通过小人物追梦描摹大时代浪潮,成为当年的现象级影片; 7年后, 《一点就到家》再次延续了“合伙人”精神。许宏宇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在《中国合伙人》故事里的年代,年轻人都喜欢往国外走,但如今,更应该关注的是那些回归家乡寻找“宝藏”的年轻人,这部立足于“走回来”的影片,与当下社会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由唐季礼导演,成龙、杨洋、艾伦、徐若晗、母其弥雅等主演的动作片《急先锋》讲述了“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总指挥唐焕庭带领雷震宇、张凯旋、弥雅等组成的“急先锋”行动小组,辗转全球各地展开惊险营救,并卷入一场惊天密谋的故事。作为今年国庆档唯一一部动作大片, 《急先锋》不仅是导演唐季礼与“功夫巨星”成龙第九度搭档的回归之作,更加入杨洋、艾伦等一批年轻演员,加上枪林弹雨、人狮大战、急流竞速、瀑布救援等惊心动魄的动作场面,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华彩的视觉盛宴。

  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则讲述了木兰从小怀抱女侠梦想,可在替父从军后屡次遭受打击,面对爱情与友谊的考验,她咬牙坚持,最终真正理解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含义的故事。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庆档或将掀起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第一个高潮。回溯历史,去年国庆档中,单日票房最高的10月1日为8.15亿元, 10月1日至7日的总票房达到44.65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电影行业在上半年基本停摆,国庆档的票房成绩代表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恢复水平,也将影响今后贺岁档、春节档等后续档期影片的上映安排乃至整个行业的信心。所幸的是,中国电影市场正处在不断向好的快速回暖过程中。猫眼数据显示,全国影院自7月20日复工到9月14日晚,累计票房已达到50亿元,期间全国观影人次1.4亿、放映场次1122万场。这50亿元的票房成绩,得益于电影人的坚守和影迷的热爱。

  9月15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要求自9月25日起,每场电影的上座率不得超过75%,同时取消“交叉隔座售票”等限制。近两个月,上海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相继顺利举办,而影厅上座率从30%调至50%再到现在的75%,预示着上座率调至100%指日可待,这无疑也是今年国庆档期间所有上映影片信心来源的关键所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