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从“云端”回到泥土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从“云端”回到泥土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吉林

  “那场演出很特殊,演员在剧场前厅,观众在剧场门外,戴着口罩、拉开距离,露天观演。我演唱了为90后、 00后医务工作者创作的歌曲《太阳下的青春一样灿烂》 。在4万多名援鄂医务工作者中有2万多名是90后、 00后,演唱时前所未有地心潮澎湃。 ” 9月23日、24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吉林省临江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来自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黄梅戏梅花奖演员程丞回忆自己今年为基层献上的第一场慰问演出,心情依然激动。这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恢复“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的首站,梅花奖演员、艺术家在长春市集结,驱车数百公里、十余个小时,不觉得辛苦,只是太想念基层观众。

  在临江全民健身中心广场、长白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剧场,杜欢、蔡浙飞、吕洋、刘晓翠、齐爱云、汪荃珍、武利平、于兰、程丞、王平、冯玉萍先后演出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不忘初心》 ,越剧《沙漠王子》 、京剧《锁麟囊》 、朗诵《为了庄严承诺》 、秦腔《打神告庙》 、豫剧《朝阳沟》 、二人台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 、京剧《杜鹃山》、黄梅戏《女驸马》 、京剧《智取威虎山》 、戏歌《戏剧春秋》等节目和选段;梅花奖艺术团特邀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青年演员聂李振川、罗丽娇上演了挑战力与美的极限的杂技《韧》 ;长白县民族歌舞团舞者演出了朝鲜族特色舞蹈《长鼓情》 。两地数百名观众观看演出。

  “浙江地区5月恢复了下基层演出,我们又能到县、乡、镇观众家门口演出了,他们期待了很久,见到我们都很热情。 ”越剧梅花奖演员蔡浙飞说,疫情期间,她尝试录制视频、在抖音上发布,以前不太会的操作一样一样学起来,因为未来是“剧场、基层、线上,三头并进” 。同时,蔡浙飞表示,在浙江广大的基层,人们对越剧的需求太大了,“我们不限平台,要用各种可能的方式把传统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这是他们的精神食粮” 。

  “既要传承,又要传播,云上、泥土里,一个都不能少。 ”秦腔梅花奖艺术家齐爱云说, 6月恢复了下基层演出,她走了很多地方,剧场、广场,演出排得很满,“老百姓喜欢,我们就要多到他们身边去演,有的地方风沙很大,演一场就成了个‘土人’ ,但是演员都以深入到这样的基层为己任,那里的老百姓质朴,把家里的鸡蛋、土特产都送给我们。 ”从“云上”回到“泥土里” ,齐爱云感受最深的是疫情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大家关系更紧密了,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温情” 。

  河南省豫剧院7月恢复了下基层演出,豫剧梅花奖演员汪荃珍介绍,剧院4个团奔赴河南省各个基层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和乡亲家里。“有的地方只有个土台子,也能吸引上万人来观看演出,基层观众‘憋’了半年多,特别希望近距离听到豫剧,要是有三五个名家,到乡亲家里唱一唱,他们别提多高兴了。 ”令汪荃珍感触颇深的是,最近到一位年轻豫剧迷家里给他演出,他病得很重,“连说话都很困难,却能发出豫剧的调子来,豫剧这么深入人心,更增强了我内心的责任感。 ”汪荃珍说, 4个团的演员铆着一股劲儿,好像要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年上千场惠民演出任务,“秋冬来临,疫情也许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我们都想多为观众演出。 ”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