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业内专家探讨青春题材电视创作时表示——寻求情感与思想的公约数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融媒体时代,类型多样、题材丰富的电视作品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电视作品的受众群体正逐渐走向年轻化,青春题材作品的优势也日益凸显。青春题材电视作品作为中国电视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类型,彰显了青春的活力,成为时代生活的映射和记录。 ”在9月19日举办的“致敬青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青春题材电视精品创作论坛”上,业界知名节目制作人、主创代表和专家学者、大学生代表齐聚,共同探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电视人如何创新话语方式、思维方式,关注青春题材、展现青春精神,进一步推动青春题材电视精品创作,让作品向更深广的社会层面延伸。

  参与主流舆论引导

  受疫情影响,西双版纳大量水果及农副产品面临滞销,将线上直播销售搬上电视综艺节目后,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近20万份,销售额达570万元,惠及西双版纳195个村庄的1750户村民;因发出一句“好想吃黄磊、何炅在《向往的生活》里做的美食” ,武汉抗疫护士刘凯收到了黄磊他们制作的红烧肉……由芒果TV推出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以其回归田园、享受慢节奏生活的理念深受年轻人喜欢, 《向往的生活》第四季更是以“综艺+助农直播”模式,发挥文艺介入社会生活的功能,拓展了综艺节目的价值空间。

  “我们有一项调查,芒果TV付费用户中, 35岁以下的用户占了大概近90 %的比例。要想留住年轻观众,我们的节目先要有趣,然后要有真诚的内容,与观众能够形成一种情感的共鸣,这一点其实是一个节目和用户之间很重要的情感纽带,这也是吸引年轻观众的首要门槛。 ”在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总制片人章碧珍看来,当下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影视剧、纪录片,如果想让其葆有持续的生命力,那一定还需要有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展现出综艺节目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这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十分重要。

  在这一方面,北京电视台动画节目中心副主任周小芳介绍说,近几年卡酷少儿卫视将弘扬传统文化、宣传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原创精品生产方向,先后推出了中国梦主题动画《戚继光》 、爱国英雄主义动画《最可爱的人》 、首部冬奥题材定格动画《冰雪冬奥村》 、首部运河主题三维动画《大运河奇缘》等精品力作,希望利用动画这种现代手段引导年轻人了解、喜欢、接受、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

  “如今8 . 5亿的网络视频用户中,短视频用户占到7 . 73亿,很多没有办法进入到主流频道的传统文化,比如刺绣、剪纸、印染皮影、竹编等非遗借助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变成了网络传播的热词和热点。拿抖音来说, 1300多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抖音传播了1200项相关内容,传统文化短视频就有6500万条。而在快手上, 1800万条非遗视频,累计观看超过300亿,获赞超过7亿。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表示,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络短视频正参与到主流舆论的引导上来,并且极度契合当前的主题和主线,对于引导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注年轻人的思考和表达

  “ 《国乐大典》在B站上获得了超过98 %的好评率,得到众多年轻观众的喜爱,并且得到了很多真诚的评论,年轻观众的反馈是我们坚定做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动力。 ”广东卫视频道副总监何伟说。

  “年轻人立场会更加的鲜明,更爱表达自己的价值观。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葛云飞在疫情期间深入武汉采访报道82天,创作了纪录片《武汉战疫纪》 《中国战疫纪》 ,在他看来,年轻人是民间传播的一大主力,“在各类视频网站上,中国的年轻人在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上发挥了非常有力的作用” 。

  当下年轻人话语权的确不容忽视,因此在创作中关注当下年轻人的思考和表达成为专家学者们的共识。“年轻人的口味有时候是非常刁钻的,在纪录片中我们有时会用电影化的表达,希望营造出一种更加高端、更加大片的感觉来吸引他们。 ”葛云飞说,“一定要在前30秒钟把你的受众留住,不然就会丧失大概80 %的观众。 ”

  “我们不太了解现在年轻人关注的次元文化,或是电竞、动漫等,如果我们要去创作的话,还是要破壁,这个过程不是让我们变成他们,而是进一步懂得他们的思考和表达,从中找到中间的、调和的调性。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梁振华对于如何“打破圈层”的表述,引起电视人和青年学生的共鸣。

  “我作为编剧和制作人有一个标准,不管讲什么时代的故事、什么题材,都追求一个思想和情感的公约数,找到了这个公约数,我们的情感表达、故事呈现,跟今天的观众就不会有断层。 ”在梁振华看来,所有的艺术表达,只要能触及人心,那么不同年代的调性都有可能被融合。此外,梁振华认为,今天的影视剧还需要在类型的拓展、故事的成色以及表达的技巧上全面提升。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