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国外演艺机构“云签约”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 期,文化演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全球演艺界都期盼着疫情能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的演出秩序。作为防控成效显著的地区,目前中国各地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之中。向建成全球卓越城市和亚洲演艺之都 迈进的上海,也重启了文化市场走向繁荣的“快进键”。

  3月24日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在上海与10个国家的10家演艺机构代表,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签订了第一批参加今秋举行的第 22 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 11 项合作备忘。其中,舞台演出项目 6 个,“艺术天空”项目4个,文化周项目1个。此次“云签约”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借助网络的力量,首次与国际演艺机构开展“屏对屏”的“云签约”。与此同时,“云签约”使得一大批优质而富有吸引力的国际演艺项目早早落定,不仅将点燃艺术爱好者和广大观众期盼文化消费复苏的希望之火,也体现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形势十分严峻,但艺术的力量却可以跨越国界、凝聚人心。当上海国际艺术节发出“云签约”的倡议后,众多国际演艺机构马上热情响应,纷纷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和对参加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期盼。有的演艺机构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面前,他们与中国人民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只有携起手来合力抵抗同一种病毒、守护同一个世界,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此次国际艺术节的首轮签约项目,在各方申报后经过了专家评审,内容涉及艺术节的舞台演出、“艺术天空”、“节中节”三大板块,共11项演出活动。舞台演出类中,音乐方面有来自蒂勒曼指挥的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日本的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音乐会等,舞蹈演出有美国芭蕾舞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现代舞集锦、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金牌力作《驯悍记》、英国蓝舞男孩的作品《恸》、法国北方蓓蕾舞团现代舞《少年时代》。日本东京金号角重奏团音乐会、葡萄牙法多音乐节带来的《阿梅利亚——独立的心》、瑞士海燕芭蕾舞团的《新生/奥菲斯与欧拉迪斯》以及拉杜罗维与魔鬼的颤音乐团音乐会将登上“艺术天空”舞台进行惠民演出。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立陶宛文化周,展示来自波罗的海地区音乐舞蹈节目的独特艺术魅力。

  但是,要同时完成线上“云签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党总支书记杨靖介绍,特别是摩纳哥、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葡萄牙、瑞士、塞尔维亚及立陶宛等10个签约国家分属三大洲,横跨十多个时区,许多国家的疫情非常严重,原有的工作生活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云签约”并不容易。经过认真仔细的协调,艺术节发出的一份份合作备忘录,迅速获得了各方的确认。而各个国际演艺机构的负责人都认为,克服困难达成这次“云签约”,既为推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排除疫情影响能如期高质量举行,也是以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用艺术力量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据悉,在首轮签约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项目甄选和签约,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调整各项活动的设置,择时公布全部参演参展项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李明透露,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严峻,将制定备选方案,增加国内优秀原创首演剧目,保障艺术节圆满进行。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