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全媒体直播再现红色文学经典永恒魅力

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0

 

  11月16日,为庆祝《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沈阳广播电视台、《文艺报》《人民文学》联合主办的“初心与手迹——中国当代文学红色经典融媒诵读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整场活动以历时近8小时的全天候全媒体直播形式,采用“5G+4K”技术向全国观众展示红色经典手稿及这些经典创作背后的故事。

  此次直播活动基于中国现代文学馆9月举办的以“初心与手迹”为主题的“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大展”开展,展出作品包括《青春之歌》《上甘岭》《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清江壮歌》《三家巷》《新英雄儿女传》《平原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红岩》《保卫延安》《红旗谱》《我的短诗选》《阿诗玛》《天山牧歌》《玉门诗抄》《李双双小传》《我的第一个上级》《上海的早晨》《李自成》《创业史》等21部具有文学史价值、历史意义与时代精神高度的手稿。

  有关作家亲属和业界专家通过诵读、点评、访谈还原作品诞生的时代语境,解读经典在新时代的价值。融媒诵读将手稿、作品、电影电视剧等衍生品一并呈现,如作品《青春之歌》,由电影视频展示、外景播放、现场访谈、现场诵读等环节综合呈现,开场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担任主讲人,他手持中国现代文学馆珍藏的杨沫手稿《青春之歌》登台阐述,引出艺术家艾敬的片段朗读,而后与杨沫之子马青柯对谈作品诞生背景、自传体写作风格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早对小说《青春之歌》进行了评点,直播现场同时放映了电影《青春之歌》的经典片段。

  为展现红色经典的诞生与新中国建设历程唇齿相依的紧密联系,部分作品如《创业史》《保卫延安》《红岩》《天山牧歌》《我的第一个上级》等,除主场地之外,还设陕西西安、延安,重庆渣滓洞,新疆塔城等分会场,通过回归故事发生或创作之地,探寻作品创作年代的历史状况,挖掘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