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各文艺门类艺术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
  党的指引时代的召唤人民的厚望   
  仲呈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再次强调了文艺在党的事业、时代的召唤、人民的厚望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文艺工作者所担负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贺信,句句箴言、字字铿锵,倍受鼓舞,倍觉亲切,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人民奉献了一批精品力作。譬如,荣获文华大奖的话剧《柳青》和《塞罕长歌》,编、导、演、美、音等主创人员,就都是分别靠脚力深入柳青当年创作《创业史》扎根生活多年的农村和三代人历经半个世纪创造出人间奇迹的塞罕坝,练就了思想发现、审美发现和洞察生活真谛、把握历史走向的眼力,才启动了深邃思辨的脑力和才华横溢的笔力,创作出了堪称从“高原”攀上了“高峰”的这两部优秀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面对新时代的召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和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他给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中提出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的号召,在致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提出的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的要求,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发出的“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的号召……只要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铭记于心、落实于实践,我们就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把自己千锤百炼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杰出的文艺家。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文艺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就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独具的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作用,开创新时代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工作的新局面。   
  继承光辉传统 服务人民文艺
  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今天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们更感受到亲切的关怀、殷切的期望和文艺事业发展的坚实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阐述了文艺事业、文艺战线对党和人民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方法与要求,提出了文联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的殷切希望,树立目标,明确方法,鼓舞人心,充满动力和希望。
  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部署,继承优秀文艺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深入生活,服务人民,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我们要继承中国民协“学术立会”的光荣传统,致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扎实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传承与传播工程”,为民族民间文学存志,为中华造物立档,保留弥足珍贵的文化记忆,续写“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生活文脉。我们要扎根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生活。民间文艺自古就是生活的艺术,是劳动者的歌唱,是人民的艺术创造。我们要扎根民间,扎根乡土,在田野考察中研究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在乡土生活里倾听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心声,在手艺作坊、田间地头向人民群众请教和学习,从而更好地去创作、去交流、去服务,把“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办得更红火,把文艺惠民活动开展得更深入,让山歌民谣、手艺匠作成为乡愁记忆最真最美的维系。我们要践行新时代使命,团结和服务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以研究、创作和文化活动助力民间文艺繁荣,以“劳者自歌”的民间文艺增添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乡土民间的文化创造增强凝聚力和认同感,以美好的民间艺术表达人民新时代的梦想和追求。
  我们要牢记嘱托,担当使命,继承中国文联70年光辉传统,服务发展人民的文艺,使民间文艺成为生机盎然的乡土家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苏士澍(中国书协主席):
  刚刚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十分高兴!特别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更为心潮澎湃,激动无比!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发表的一系列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使我倍受鼓舞!中国书协一定和全国广大书法工作者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好书法事业的各项工作。今年下半年正值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中国书协定全力以赴,目前从全国投稿数量和质量上看,创历史新高,大家都用手中之笔,讴歌新时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向祖国和人民奉上书法界一份厚礼!
  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70年的工作,对中国文学艺术事业70年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对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未来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加执着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创造,创作出真正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厚礼,为筑就中国文学艺术新高峰做出新建树!
  李树建(中国剧协副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令人深受鼓舞。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耕沃土出精品,扎根人民出力作,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深刻领会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要做一个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戏曲人。豫剧现在是地方戏第一大剧种,我们身负戏曲发展的重任,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人民厚望。不久前我们在北京举办了豫剧界在当代发展创新艺术实践的公益演唱会,展示了中原文化的大魅力和中国豫剧的大情怀、大视野、大团结。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才有豫剧发展的好局面,我们一定要站在常香玉等老一辈豫剧大师的肩膀上,把豫剧的旗帜高高扬起,演不平常戏,做平常人。
  刘全利(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贺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的重视、爱护。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落实到创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才能离你越近、和你越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以优异的文艺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林永健(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很感动,很受鼓舞,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提到我们的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闭门造车、天马行空是不行的,这样出来的作品没有根、没有本、没有源。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就是要扎根人民,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观众才会喜欢,才有社会意义。
  沈腾(青年演员):
  第一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既激动又兴奋,深感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演员,肩负着时代重任。我要更好地学习和体会贺信精神,并运用到实践中、渗透到作品里,为更年轻的演员做表率,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叶小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波澜壮阔,为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提供了无比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着眼文艺发展新形势、科技进步新趋势、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努力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我们广大音乐工作者要为当代中国音乐造型,就一定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以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工作,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乔晓光(中国民协副主席):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中国文联成立比较早的协会,几十年来凝聚了一代代著名的专家学者和工作在基层的民间文化干部,中国的民间文艺事业正是这一代代人开拓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党和国家文艺政策指引下,民间文艺工作者一直坚持把扎根人民作为基本工作原则,多年来在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统的发掘抢救、传承传播、弘扬发展方面,作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回顾中国民间文艺工作的历程,民间文艺工作不仅关联着多民族社区活的文化传统,也关联着民族社区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关联着中国一个活的文明形态,所以,时代的发展为民间文艺工作提出了更具使命感的担当,讲好中国的故事,就是要讲好人民的故事。
  山翀(中国舞协副主席):
  社会主义文艺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的,也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这几年,我也一直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人民不仅是文艺作品的观众,更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走向人民,才能获得艺术的灵魂,才能创作出具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每年我都会参加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组织的下基层活动。在为基层群众表演时,看到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听到一阵阵热情的掌声,一股热流让我对艺术有了更深的认知和感悟,创作激情就会不由自主地涌现出来。在扮演舞剧《铁道游击队》的芳林嫂、《吕梁英雄传》的抗日英雄吴秀英的过程中,总是心怀感动,用自己的身心去揣摩英雄的情怀。每演出一次,就是对灵魂的一次洗礼,同时让自己的艺术获得升华。每当起舞,都是灵魂的洗礼和共舞,每次排演也在不断地突破和自我超越。
  李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
  作为当代连环画的创作者,我一直不敢松懈自己的追求和专业坚守,以连环画特有的优势,努力以自己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我近年来创作了大量连环画作品,连环画《红嫂》《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曾在“庆祝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庆祝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中获奖,抗战系列连环画在2016年已作为国家邮票图稿发行,此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重大题材大型组画《海外撤侨》也正在创作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中国美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将继续延续老一辈连环画人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举起振兴连环画事业的旗帜,鼓励和培养更多年轻的创作者,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精品奉献人民。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刘兰芳(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
  现场聆听了贺信,觉得心里特别温暖。我是一个有着60年从艺经历的文艺战士,从艺生涯中深刻感受到文艺工作者必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新中国70年来坎坎坷坷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我是个说书人,不仅讲述历史故事,也连续六年在全国各地宣讲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出好作品,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尽绵薄之力。
  冯双白(中国舞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艺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让与会的舞蹈代表们心潮澎湃,让广大舞者们倍受鼓舞,一个个心中充满了立即投入工作的激情。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近些年来,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取得了巨大进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细细想来,无论是潜心打磨的舞剧精品,还是精心设计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抑或是创意十足的“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都是在培根铸魂的工作方向上加大了工作力度,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上找到了工作的发力点,在“兴文化”和“展形象”上做得坚定和自觉,才让中国舞蹈走进了网络时代的千家万户。这封贺信,是一声响亮的号角。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已经冲出起跑线,奔跑在党所指引的光明大道上!
  李宁(北京杂协副主席):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利用自身的优势,让“李宁快乐魔术”走进校园,通过现代表演方式使青少年、大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魔术戏法这门古老的表演艺术。戏法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传承演变至今天的模样,每一个魔术背后都是科学的发明和创造。当孩子们去了解魔术的时候,需要懂得“学艺先学做人”的道理,认识到魔术的本质是弘扬“真善美”。作为艺术家,如果缺少家国情怀,怎能期望自己的作品打动观众呢?只有向上的精神才有凝聚力,才能拥有团结大家的力量。不忘初心,通过魔术艺术,传播正能量!
  张峻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作为一位现实主义画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倍受鼓舞,心情非常激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锤炼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成为当务之急。尽管自己这几年参与了国家多个历史题材与现实题材的创作,如《石窟艺术》《航空报国英模——罗阳》《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等作品,但是仍然感觉差距甚远。我们要在现实主义创作中融入时代担当,把历史“现场感”的审美叙事与图像建构贯彻在自己的作品中,并作为目标去实现,努力给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有价值的作品。
  方放(北京书协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牵挂和关心文艺工作者,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会更加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艺术,用手中的毛笔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我们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成为生命中不可割舍的文化印记。我们要用我们擅长的艺术形式记录下这个时代令我们动情的故事。
  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舸(中国摄协主席):
  中国文联各个艺术门类70年来的丰硕艺术成果、几代艺术家艰辛奋斗的历程都集中呈现在了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深刻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深刻论述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四力”,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任务,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言恭达(中国书协顾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振我魂魄,开我胸襟,励我奋进,催我再出发!正值中国文联70华诞的新时代征途上,我将以赤子之心、家国之情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服务于大众,积累于当代,从而完成从小我进入大我,从小技进入大道的艺术高峰的攀登。
  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
  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为走过70年光辉岁月的文学艺术界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我倍感亲切与温暖,我要把党的关怀化为一种动力贯彻到我今后的创作中。要在新时代社会实践当中寻找创作灵感,这样我们的作品才有温度,才能真正地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邓宝金(中国杂协副主席):
  读到贺信时,我们正在全力准备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我们一面挖掘经典、汲取能量,一面坚持创新,探索新的可能。举例来说,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参演剧目《粉墨·红色记忆》以红色为基调,追忆为主线,将红色经典内容重新创意组合,全方位从红色艺术作品中汲取灵感,突出红色经典之文化色彩。在日后的创作与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工匠精神,积极投入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力求推出一批导向正、质量高、口碑好、传得开的文艺精品。
  居杨(中国摄协副主席):
  我们这些生活在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我们的祖国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创作题材宝藏。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本质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创作的方向。
  作为摄影人,我们需要深入到生活中去,带着一颗安静平和的心,去发现和捕捉反映时代特点、打动人心的温暖瞬间。与时代同行,为时代留影,用我们手中的镜头记录波澜壮阔的中国影像故事。
  苗阜(陕西省曲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鼓励和殷殷期望,让我热血沸腾,深感一名文艺工作者所应承担的责任和应有的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工作者在各个阶段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我们走进了新时代,看到了祖国富强、人民安康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应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时代、歌颂生活,不做时代的旁观者,不做象牙塔里的隐居者,不做文艺垃圾的制造者,铆足干劲创作作品,打造精品,修炼人品,以无愧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称号。
  平安(青年歌手):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令我倍感鼓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时,也进入了文艺工作者最好的时代。我将坚持内容至上,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用来自人民的优秀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这个伟大时代献礼。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